close

6/22下午,我們一群滿懷期待的伙伴,準時來到新莊國小,聆聽並學習各校實施減噪計畫後的成果。從每份分享的投影片中,可以看到學校全心的投入,與參與老師用心的帶領,成果豐碩,讓我們十分感動。國語日報林記者的採訪,讓我們這實驗與示範性質的方案,有了發光發熱的機會,大篇幅的報導,期待能讓接下來的規劃,有個好的開始。最後當然要感謝張教授、余教授與參與的三所學校校長、主任與老師們全力支持,讓這次示範學校的實施有個漂亮的逗點。下學期開始的深入實施,與新學校的參與,我們抱持著強烈的信心,希望能由點而面,讓減噪取靜的方案,可以深入每個校園喔!

P11004142

▲成果發表會的會場,設置在新莊國小校長室旁的校史館。

P11004120

▲感謝新莊國小黃校長與主任、老師們的細心規劃,準備了豐盛的茶點,讓活動得以順利舉行。

P11004153

▲一開始由黃校長主持,介紹與會成員。也代表新莊國小,歡迎大家的到來。

P11004219

▲基金會陳董事長更是全程參與,並再一次表示感謝張教授、余教授團隊的全力支持,與三所學校的投入與參與,讓這次減噪示範校園計畫得以實現。

P110042210

▲張教授表示,在台灣的孩子們是幸福的,因為幾乎每個學校都是一個完整的生態區,讓孩子可以盡可能領略自然之美,而不會困於都市森林中。永續學校的發展,是我們一直持續努力的目標。

P110042614

▲余教授呼應陳董事長對於校園中蟬鳴的問題,提到應學習與大自然共處,也提到國外一些範例,讓各校參考與省思。

P11004175

▲景興國小仍是由吳校長親自領軍,帶領張主任與簡組長出席。當天剛好是學校的期末考,校長仍撥空前來,特別感謝景興的支持。

P110042412

▲大成國小亦是全力支持,黃校長帶領各年級代表老師,還請來老朋友忠貞國小魏主任,幫忙推薦減噪計畫。

P110043523

▲吳校長在致詞時,呼應了陳董事長的蟬鳴聲,在幽靜山腳下的景興國小,能聽到自然的蛙鳴聲,讓與會成員莞爾一笑。

P110043119

▲黃校長特別利用這機會,表示十月份將辦理全桃園縣「減噪取靜方案」發表會,希望能獲得基金會、教授們與其他兩校的支持。我們開心之餘,當然要全力相挺!透過黃校長的協助,讓桃園縣更多學校一起來參與。

P110043826

▲首先由新莊國小林主任進行減噪的成果發表。

P110044028

▲林主任特別從校園硬體、監測狀況與教學活動等不同角度,分享新莊國小實施的狀況。

P110044331

▲由中高年級的同學,依據校園不同地點,實施分組監測,並讓同學報告。每個孩子的角度都很有趣,在報告中不時會出現些讓人會心一笑的話語。我想,這也表示減噪的觀念,已經慢慢融入孩子們的生活中。

P110044634

▲大成國小的分享,由陳老師代表說明。

P110044937

▲陳老師的報告調理分明,依據每個年級實施狀況清楚闡述,娓娓道來,讓人聽的津津有味。其中在低年級的活動中,利用親職日邀請家長,一起投入減噪的活動,獲得家長們的肯定與支持,將理念從學校擴展至家庭,這樣的想法獲得與會成員一致的贊同。

P110045442

▲景興國小仍由張主任操刀,介紹「尋找順風耳」的執行成果。

P110046149

▲張主任一開始使用聲音,讓與會成員辨識,這也是運用在低年級課程上的教材。過程中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以一個真實案例的藍眼睛聽障孩子,製作而成的動畫故事「藍眼珠呼叫小耳朵」,藉由同學們的觀賞與分享,除了瞭解聽障孩子遇到的困難,也能體會減噪的重要。

P110045745

▲除了執行長的詳細說明,林記者也利用空檔時間訪問張教授,瞭解計畫緣起的始末,與張教授對於計畫的看法。

P110047664

▲成果發表會的重頭戲之一,就是由長庚大學余教授團隊與PSA基金會,共同開發的減噪APP:「噪音捕手」首度曝光。由主要負責的昆哲同學進行報告。

P110047866

▲透過投影片清楚說明APP的性質與使用方式,校長、老師們都聚精會神,思考如何運用在未來的教學上。這也是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期望透過免費、方便的工具,讓大家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運用,並且關心這議題。

P110047159

P110048674

▲對於三所學校的分享,張教授與余教授均讚不絕口。余教授對於老師們可以將減噪的教案發揮到淋漓盡致,佩服不已。張教授則是針對三所學校進行的方案,給予肯定與補充。三所學校不約而同在教案實施上,均採用了「低年級覺知,中年級實作,高年級延伸」的方式,配合孩童的發展,讓教育能深植於心。

P110048775

▲黃校長針對噪音地圖的規劃,提供了新莊國小在災難防制的經驗。每個班上都有一份逃生路線與注意事項,透過平時的宣導與演練,當災難真正來臨時,才能讓孩童臨危不亂,將傷害減到最低。

P110048169

▲在陳董事長主持的綜合討論中,針對校園內聲音歸類部分,委請余教授支持協助,提供新資訊。同時對於庭院擴音機的建議也覺得十分理想,期待看到調整後對於減噪的影響。

P110049886

▲最後由執行長再次感謝所有成員的參與,並且說明了下學期的執行方式。期待在三所學校的鼎力支持中,可以讓減噪計畫深化執行。同時請校長們協助推薦,下學期將再尋找3-5所學校,慢慢將合作夥伴圈擴大,也能建立起運作的流程。

0623國語日報報導

▲在6/23國語日報15版,感謝林記者的撰寫,提供活動清楚而詳盡的報導。

成果發表會順利結束後,馬上就要開始計畫下學期的實施方式。目前已經確認三所學校將會繼續進行教案執行,推廣至每個年級中實施。過程中,我們也將全力支持,提供相對應的協助。另外3-5所學校,將再進行一次從認識到實施的過程,有了這學期的經驗,我想一定能駕輕就熟,建立起流暢的執行方式。讓我們一起努力,為孩童、老師的健康與舒適的環境盡一份心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