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PSA的青少年體驗活動由我們首次舉辦的二日工作坊拉開序幕。

第一站來到桃園石門山育樂中心和觀音瀚宇博德公司,這是繼去年一日工作坊後,今年首次舉辦二日工作坊活動。

 

第一天活動,主要安排學生對自我性向的認識以及對工作的認識。同時,我們也安排現金流遊戲,讓學員實際體驗人的一生中可

能需要的花費。透過實習生的紀錄,我們一起來看看活動是怎麼進行的吧!

 

 第一場次是來自雲濱中心的80位青少年,在基金會吳淑惠執行長的歡迎與對PSA及基金會及本活動的介紹後,

 展開二日的青少年自我探索與職場體驗活動。

 

blog1

職業性向探索活動:你好!這是我的名片

活動中每個學員會抽到不同工作類型的名片,每個學員對他們名片上的職業都感到好奇,也會和身旁的夥伴一同分享他們所抽到的職業。

有些學員很明確知道自己有興趣的職業,並思考名片上職業是否是自己喜歡的,而有些學員不滿意自己所抽到的職業。

就像我們實際就業的情形一樣,對於工作,我們有喜歡也有不喜歡的。

當我們不喜歡這份工作時,我們會怎麼處理呢?放棄這份工作,繼續尋找自己喜歡的?或者將就,先做再說?

透過遊戲的設計,我們期待學員進一步去思考-我會怎麼選擇?我根據什麼做選擇?


 
blog3blog4

blog5


深度訪問職場達人

透過六種角色類型各由六種職業來代表,分別有廚師、藥劑師、攝影師、老闆、秘書以及社工。

透過各組的青少年深度訪問一位職場達人,並經由自己或者其他學員的分享,他們可以真正瞭解到的這個職業的相關訊息。

而這些訊息,才可以真的成為他們帶在身上的能力。

blog7blog8  

青少年自我性向探索

透過「職場達人秀」及訪問的活動,以六個代表的職業角色類型,分別介紹RIASEC(Holland 1973)的六種特質與相關職業 ,

進而讓青少年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和興趣。

團體活動過程中我們發現,
訪問的組別當中,成員年齡層有準備升高中還有已經是大學生的成員,他們思考的方向和其他年齡層

的學員有很明顯的不同。年齡較大的青少年會考慮到職業的其他面向,詢問的問題也比較多。



blog9  

理財講座:透過遊戲與記帳讓青少年了解築夢的過程,財務的現金流的狀況,如何讓自己實現夢想。


下午的課程,邀請到富邦金控「一級棒」團隊,帶領青少年了解金錢與理財的觀念。

不同於講師在講台上單向授課,這次我們透過現金流的遊戲(CASHFLOW),開始這一次的理財課程。


透過這個遊戲,讓學員發現並不是傳統上「社會地位高」的職業,才是所謂的成功者。

一位擔任飛行員職業的學員,比同桌的律師跟生最先贏得這場遊戲,完成了自己環遊世界的夢想。

這個遊戲的普遍性原則,觀念是「增加被動收入,減輕額外支出」。

「增加被動收入」,也就是要增加「非工資」收入,如收取租金,或投資獲利等;

「減輕額外支出」代表「自制」,多一分花錢在不一定需要的東西或不必要的娛樂活動等,對於資產的增加都沒有幫助。

可以善用
求學的時間,投資「自己」身上,增加「知識」,也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除此之外,在這個遊戲當中也可以讓學員發現自己在金錢運用的觀念上是屬於保守、放手一搏抑或是謹慎小心,

有人會小心翼翼的不做任何投資規劃,守著固有的薪水,但也有人大筆揮霍,一夕致富或是流落街頭。

這個遊戲能稱作是未來社會的小小縮影,過程中也會抽到失業卡,遇到股票意外下跌,突如其來生了小孩或是破產停止三回合。

雖然面臨的困難跟處境不會如遊戲中的那樣簡單,但是先讓這些學員能夠對未來人生中將會遇到的事件有初步的認識。

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希望他們能夠做好自我的理財規劃,未來才能夠因應各種現實生活遇到的挑戰!

 

 

第一天的活動,就在一級棒團隊的協助之下結束了!

一整天的活動下,我們希望帶給他們的不僅是一個下午的歡笑。

同時,更希望他們可以從中體會關於自己的人生及早準備。

明天又有什麼樣的活動等著青少年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