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陰雨綿綿,但仍澆不熄大家學習的熱情。感謝八里長坑國小鄭校長與林主任的大力支持,第二期示範學校的第二次工作坊,準時於28日下午兩點召開。這次的主題是邀請余教授與陳博士,針對之前各校檢測結果進行說明與建議,另外邀請各校進行減噪教案的計畫分享,內容充實豐富,令人期待。

P02

▲這次工作坊的地點在長坑國小二樓視聽室,看到好久不見的手工POP看板,讓人覺得十分親切。美麗的藤蔓爬滿窗外,多了一份自然的恬靜,也讓學習這件事更自在。

P06

▲雖然學校位置比較偏遠些,但與會的學校不但沒有遲到,甚至都還提早到場,表示對這次工作坊的重視。會議在鄭校長的主持下,準時於2點開始進行。

P11

▲鄭校長首先歡迎大家的蒞臨,接著便是一連串的驚喜,原來包括桌上的盆栽,準備的茶點等,都是由學校的小朋友親手製作,金桔、洛神花等蜜餞,也是學校自行種植、自行製作,讓人又感動、又羨慕呢!

P10

▲色澤天然的金桔與洛神花,挑動我們的味蕾,大夥兒邊聽著分享,邊享受這天然的美食,身心靈都獲得充分的滿足。

P13

▲基金會陳董事長親自出席,並全程參加,表達對參與學校全心投入的感謝,並表示基金會在這議題的重視與投入。

P14

▲最讓人感動的,是這次專家團隊的新伙伴顏處長,為了參加這次的工作坊,特別跟屏東縣議會的議員們告假,長途跋涉,由台灣最南端來到最北端的八里,事先也詳讀了各校的書面資料,希望能利用這次機會,給參與計畫的學校與老師們,最精闢、最獨到的見解。

P15

P18

▲在余教授的初步說明後,由陳博士進行這次四所學校的檢測說明。平均來看,在每個檢測點的分貝數大多落在65-75之間,距離法令規定的60分貝,都有一小段差距。主要造成噪音的原因,大多數為校外馬路的車輛,與校內擴音器的音量,當然孩子們開心跑步與嬉戲也是因素之一。透過科學的數據,能讓主觀的噪音變成客觀的可控因素,讓接下來各校進行的教案實施,能有具體的參考。

P20

▲顏教授特別將過去豐富的教案設計、教案指導經驗,在會議中與大家分享。顏教授提到,在這次的減噪教案設計中,盡量要能融入既有的教學領域,避免獨樹一格,同時可以善用資源,包括學校、家長、社區等,都可以在教學中發揮效果。同時提醒大家回饋機制的重要性,讓教學過程的:目標-選擇-組織-實施-評量,可以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

P22

P25

P32

P41

▲接著依序由保長國小、忠貞國小、中正國小與長坑國小,分享目前所設計的教學計畫。有些學校採用全校性規劃,有些則是在部分年級先行推動。架構都十分完善,同時也能配合學校狀況,進行最佳的規劃。三位教授們頻頻點頭,手中的筆也沒停過,仔細的將分享的重點記錄下來。

P26

P28

▲聽過學校的報告後,顏處長、張教授開始逐一針對內容,給予修改的建議。由於大多數學校尚未正式實施,因此在這個階段,針對計畫部分予以調整,對於日後實施有很大的助益。在三位教授的補充與提醒後,我相信原本就十分紮實的教案設計,一定更能符合學生的期待。

P42

▲鄭校長特別準備了精緻的禮品,都是長坑國小自行種植、製作,意義非凡,與會學校都獲贈一份,特此感謝鄭校長的心意。

P1120799

▲從大家的笑容中,可以感受到對於這次工作坊的滿意。回去學校後,將開始進行減噪教案的實施,我想一定能激盪出更多更棒的創意與火花,為孩子們的聽力照顧,打下厚實的基礎。結束前,大家揮手道別,相約中正國小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