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4.12一早,余教授帶領三位博碩士同學,準時到達桃園大成國小,預計進行一整天的測試工作。感謝黃校長、郭主任與林主任等大力支持,讓檢測得以順利展開。從後門、操場與大門口,三個地點精確的測量外,黃校長關心校園音量對於周遭社區的影響,還特別請家長會長支持,前往後方的社區進行檢測,最後同學們帶著完整的數據返回學校,希望能盡快看到明確的報告,為未來大成國小的校園寧靜程度,提供一份具體可行的建議。

P109007522

▲位於八德市廣福路上的大成國小,後面有一條高速公路主要聯絡道,有著大量的車流量,並且不時有大卡車呼嘯而過。前門對面則是一個市場與中型賣場,上下班時間會有許多吵雜聲,校門前的廣福路也是中壢往八德的主要道路之一。操場位於校園中間,雖然寬闊,不過因建築呈現類似口字關係,讓聲音有聚集的效應。

P109006310

▲三位同學上午先在後門安裝器材,大家謹慎的組合,讓各個零件就定位。

P109006512

▲這最高、最重的機器,主要負責風向、溫度、濕度等數據,這些都會造成聲音傳遞的影響。

P109006815

▲這台機器就是記錄上述所提到的有關數據,方便整理運用。

P109007017

▲接著測量分貝機到教室,還有分貝機到大門口的距離。

P109007219

▲這距離測試器只要確認雷射點的位置正確,就能提供正確的距離數據,真是厲害又好用的工具。

P109006916

▲等一切就緒之後,就開始進行測量了!為了要跨越上課與下課的時間,包括鐘聲與廣播,所以每個地點都要測試1-1.5小時以上。

P109006613

▲每當下課時間,小朋友們都是會好奇的周遭打轉,膽子比較大的還會開口詢問。這是我們環境教育的第一步,讓孩子們先產生好奇與興趣,就有機會往下紮根,讓觀念從小開始建立。

P109007421

▲第二個測試點是操場司令台旁,這裡可以監測班級上體育課與一般下課時候操場活動的音量。根據數據顯示,在下課時間如果剛好有活動廣播,分貝數最高居然飆到破百,這是非常值得重視的情形。

P109007623

▲第三個地點就是在校門口,剛好準備要放學,可以了解一下學生放學時候的音量,還有這個時段外面對校園的影響。

P109008128

▲實際測試結果,在放學前大約維持在65-70分貝左右,當放學人潮出現,數據馬上就提升至75-80分貝左右,看來放學回家確實讓孩子們十分興奮阿!

P109008229

▲後面高達18樓的力霸倫敦城,由於高度關係,當學校廣播或是上下課鐘聲響起,對於部分居民似乎造成了困擾。我們特別請家長會長幫忙,請社區的總幹事協助,由校長帶隊,郭主任、林主任與學生團隊一群人直接前往可能影響的樓層,進行實地測試。

P109008431

▲選擇的是面對學校十樓的住戶,從陽台望出去,剛好可以清楚的看到校園。

P109008532

▲透過電話請學校進行廣播測試,由同學們以儀器進行數據確認。經過實測之後,發現一般廣播分貝數大約在50上下,即使是運動會比較吵雜的狀況,大約也是在60分貝左右,從數字上來看應該造成實際影響不大,這也有助於未來學校與社區居民溝通時,有明確的數字可以參考。

P109008027

▲再次感謝大成國小黃校長與全體師生的支持,還有余教授團隊的辛勞,讓我們順利完成校園安寧程度測試。下週還會進行兩所學校的現場檢測,期待透過數據的整理,可以提供一份對校園有明確幫助的報告,能對師生的聽力照顧有所助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