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廣聽覺照顧的重要,同時關懷長輩的聽力健康,自104年起,PSA基金會、鎧德聽力所與聽力雲共同合作,開發適合長輩的課程,除了提醒長輩們聽力的重要,也透過初步的檢查,確認長輩們聽力狀況,如果發現程度比較嚴重,再建議作進一步的檢查,看是否有配戴輔具的需要。感謝弘道基金會的鼎力相助,還有南港據點社工小村與志工們的幫忙,第一場課程於3/10在南港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正式展開。

IMG_6144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由有意願的村里辦公處及民間團體參與設置,邀請當地民眾擔任志工,提供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並視當地需求特性,提供餐飲服務或辦理健康促進活動,每個據點均可提供3項以上的服務;期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使老人留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同時亦提供家庭照顧者適當之喘息服務,以預防長期照顧問題惡化,發揮社區自助互助功能。(以上介紹轉載自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 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照顧服務便民入口網站

IMG_6146

▲一開始先由志工帶領長輩們進行筋骨活動,接著由小村說明今天活動內容,並邀請我們開始進行課程。

IMG_6148

▲對長輩們來說,與其說太多道理,不如讓他們親自體驗。因此,首先透過中醫師的介紹,讓長輩們先從頭、臉部一直到手部,進行簡單的敲打運動,促進血液循環讓疾病遠離。

IMG_6150

▲當天出席的長輩約有25人,加上志工全場30位一起進行,場面十分熱絡。

IMG_6153

▲為了讓長輩們瞭解聽力的重要,播放「友善對待」影片,跟著劇情的鋪陳,大家頻頻點頭,表示這個狀況確實是真實情景。尤其一開始小孩子的吵鬧畫面,讓許多奶奶露出慈祥的笑容。

IMG_6155

▲劇中提到透過適當的輔具,其實就能讓溝通無障礙,與孩子、孫子們能更緊密互動。長輩們專心欣賞之餘,若有所思,似乎在回憶之前遇到的狀況。我也利用這機會,介紹鎧德聽力所等一下進行的聽力篩檢,讓長輩們開始期待!

IMG_6158

▲接著邀請周思齊三位球星,跟長輩們介紹「噪音捕手」。重點是希望透過噪音分貝數字與畫面的連結,提醒長輩們要注意噪音的影響。我們準備了柿子娃娃N字貼送給大家,長輩們都十分喜歡與開心呢!

IMG_6163

▲接下來交棒給鎧德,首先請副所長介紹生活中遇到的聽力問題。

IMG_6164

▲雖然台語不太輪轉,有時候還會讓長輩們哈哈大笑,不過副所長誠意十足,加上陽光般的笑容,頗得長輩們的喜愛呢!在過程中,長輩們也提出些問題,副所長一一詳盡回覆。

IMG_6165

▲其中幾則新聞畫面,讓我也學習不少。包括使用不當的耳挖,造成耳朵發炎現象,聽力因此受損。提醒我們生活中一些小細節,其實都會造成深遠的影響,不可不慎。

DSC_3246

▲透過志工的引導,邀請長輩一一接受聽力檢查。由所長親自進行,詢問長輩姓名,接著小心的幫忙戴上耳機。

DSC_3249

▲檢測方式很簡單,當長輩聽到聲音時就舉手,沒聽到就不需要有反應。長輩們都能清楚瞭解,不會有溝通上的問題。

DSC_3251

▲而副所長負責第二關:中耳壓力檢測,確認是否因為中耳相關狀況,造成聽力影響。

IMG_6172

▲整體來說,大多數長輩高音的聽損比較嚴重,所以電話、電視聲音等,比較容易聽不見。如果不太嚴重,鎧德夥伴會提醒長輩們,要適時的讓孩子、孫子知道自己狀況,讓他們講話慢一些,距離近一些。也有一些狀況比較嚴重的長輩,就會建議他們進行更進一步精密的檢查,確認問題情形,給予最適切的處置。

IMG_6175

▲檢測結束後,副所長說明聽力圖代表的意義,讓長輩回家後可以跟家人討論。如果家中有其他成員需要,也很歡迎來進行聽力檢查。

IMG_6178

▲課程進行約2個小時,在長輩們的掌聲中,結束了這次講座。對長輩們來說,這是一次難得的體驗,不但可以清楚自己聽力的情形,對於如何處理也有一個參考的依據。或許,過去因為不在意,或是不知道該找誰,錯失了許多契機。接下來,期待基金會、鎧德與聽力雲共同攜手,成為長輩們聽力相關的依靠,讓他們無後顧之憂,樂活生命,享受生活。

接下來將會與各地據點聯繫,開始推廣講座,為更多長輩服務。如果您剛好也是相關窗口,歡迎與我們接洽,一起為長輩聽力照顧盡一份心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