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梯次的校園噪音檢測,於102年4-5月份展開。首先4/10青山國中小,接著5/2於網溪國小。由於下雨的關係,網溪國小被迫延後一週,有驚無險的讓噪音檢測得以順利實施。

DSC_014710

▲前往青山國中小當天,天空烏雲密佈,還好沒有下起大雨,讓檢測可以進行。

DSC_01469

▲第一個地點選擇在二樓的中庭廣場,由於這裡是所有學生聚會、下課遊戲與戶外課程的地方,因此人聲鼎沸,加上屋頂採半封閉方式遮蓋,造成聲音產生共鳴效應,長期來說,確實容易造成孩子們聽力受到影響。

DSC_01425

▲這次仍邀請長庚大學耳科學實驗室陳彥昇博士,率領兩位研究生前來,進行一整天的檢測作業。

DSC_014912

▲在下課時果然感受到同學熱情的活力,分貝機幾乎都是80起跳。另外當老師利用擴音設備廣播時,分貝機也呈現較高的分數。

DSC_015215

▲這次選擇的兩個班級都是9年級的同學,也是我們減噪計畫中首次有國中生參與,課程效果讓我們十分期待。研究生在教室中與同學們互動熱烈,準備的小禮物以秒殺方式送出,代表同學們對此議題的重視與興趣。

DSC_015619

▲在實地觀測中,遇到一位其他班級的同學主動詢問,我詳細的為她說明。當她得知這次沒能選擇她的班級時,臉上明顯露出失望的表情。我想這代表同學們懂得關心自己周遭的環境,與學習如何保護自己的健康,這是很好的開始。

DSC_015720

▲參與班級同學熱情的詢問,讓研究生差點招架不住,感覺上國中生比較主動積極,加上群眾的趨力影響,我相信這次的檢測,會讓同學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對於接下來的教案進行,一定會有加分的效果。

DSC_01381

DSC_01403

▲下午的地點選擇在口字型教室地下一樓,雖然是半開放的空間,但由於學生活動量大,使用頻繁,聲音如同煙囪般往上竄升,對樓上上課的同學來說影響甚大。

DSC_01392

▲如果是雨天,體育課是在這裡進行,同學們繞著走廊跑步,大家應該能想像其發出的聲響有多大。陳博士進行下午的檢測作業,同時讓第二個班級前來實際觀察,體驗環境上的影響與變化,完成青山國中小的檢測服務。

P01

▲延遲了一週,5/2來到永和的網溪國小進行噪音檢測。網溪國小選擇了兩個班級前的走廊,希望能更直接瞭解校園內的噪音,對學習中的同學產生的影響。

P03

▲由於網溪國小正在進行50年一次的大改造,預計會分成三到四個工程期,將校園全面翻新。工程進行中不論是環境的影響、校地的運用,都受到很大的限制,而影響最深遠的自然就是噪音,尤其是灌漿作業進行時,巨大的聲音讓教學活動幾乎無法進行。

P04

▲這次選擇在四樓五年級教室前進行檢測,工地就在一旁,預計至少還需幾年的時間才能完全完工,對孩子們造成的影響可見一斑。

P10

P11

▲由陳博士親自與同學們說明,介紹噪音對身體的影響,還有應如何避免受到傷害。同學們十分專注,不時舉手回答問題。

P15

▲實際體驗採分組方式進行,由於人數較少,更能貼近儀器瞭解其作用。大夥都表現了十足的好奇心,我想對於減噪教育的實施,已經有了很好的第一步。

P07

▲下午的實施地點,是位於彎樓一樓最靠側邊的六年級,目前工地對此班級影響較小,但緊鄰鄰居大樓,同時也是交通的必經之地,所以有不同的噪音來源與環境。

P08

▲透過長庚團隊的協助,順利完成下午的檢測作業與六年級的教案實施。最後的成果,將於第二次工作坊中呈現,提供給各校進行合適的教案規劃,我們也期待兩所學校最後實施的方案,能讓我們眼睛一亮,為同學們紮下穩健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