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SA啟動屏東縣國中小環境教育贊助

2010-2011年計畫名稱:高屏溪守護河川行動計畫

提案單位: 屏東縣環境教育輔導團

                      指導單位:屏東縣政府教育處

   贊助單位:PSA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

計畫實施期限:99年9月至100年6月

一.緣起:

  2009年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由花蓮登陸,伴隨而來的狂風暴雨,造成花東地區及中南部地區嚴重的災情。其中,高屏溪水系災情之嚴重、受災範圍之廣,是我們難以想像的。PSA集團同仁自發性的捐款,我們幫助了3000位的學生,讓他們安心上學。當我們站在岸邊,看著我們從小到大生長的土地,一瞬間被暴雨大肆掏空;當我們站在岸邊,看著我們辛苦建立的家園,瞬間陷落滾滾黃泥裡。暴雨不僅掏空了我們的土地,也掏空了我們的心。滾滾黃泥帶走我們的家園,亦帶給我們一片片破碎的心。未來,我們是不是還是只能任憑大水切割屬於我們的家園、屬於我們的土地?有感鑑於此,當天下推出看河第三輯以及推出環教教育專刊時,促使我們思考緊急救援的方向,我們決定啟動對學童環境教育的基礎贊助,從根本做。

跟屏東縣環境教育輔導團多次的討論,我們2010-2011年決定從河川首護開啟環境教育之門,過高屏溪守護河川行動計畫的系列活動,讓學生及社區居民以實地參訪、記錄及體驗的學習活動中,重拾學生、社區居民那顆關心及守護家鄉河川的心,進而以綠色行動來保護我們的土地,以期讓孩童、社區居民及子孫能夠再次回到屬於我們的土地,屬於我們的家。

二、計畫名稱:高屏溪守護河川行動計畫

三、計畫內容:分四項子計劃開啟 

(一)環境變遷下教育應如何因應」國中小校長環境教育輔導研習:

藉由聘請對於水資源與河川再利用之專家向本縣國小校長進行解說水資源解說課程,並藉以及推廣愛護河川之理念,及宣導教案徵選辦法及守護河川與水質踏查活動,俾利於有興趣之學校提出申請,此外,透過捐贈儀式由本縣縣長宣誓守護河川重要性及落實相關環境教育,結合學校教育、社會團體及政府機關資源,達到本計劃目標。

                    ◎地點:屏東縣教師研習中心             ◎對象:本縣國中小校長共計220人

                        ◎時間:99年10月21日

              活動記錄請參閱  屏東縣環境教育輔導團網頁

                        http://163.24.165.134/envedu/webs/index.php?account=admin&id=86&mod_area=15

 

 (二)與天下雜誌印製環境教育專刊共發行1000冊,約估計每校發送五冊給予學校教師進行環境教育教學活動之參考。

(三)守護河川與水質踏查活動:藉由各校提出教案計畫與申請,經由審查擇優選出15補助每校10000進行水資源教學並贈環境教育專刊一本,鼓勵學校進行教學活動,提升學生對家鄉河川守護情。

(四)高屏溪教案徵選活動:透過教案徵選說明會邀請高屏縣市有興趣之教師參與並了解教案設計之方向(詳如附件二),並於說明會結束後辦理教案甄選競賽,擇優選出優秀教案,並公告於分享平台,提供教師使用並推廣。   進行中

(五)成果彙整:公佈於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