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到了10月,就是華科事業群Monday Nice活動開跑的月份。

除了關心各位同仁的聽覺健康之外,對於長輩的關懷及重視,也是我們的企業文化之一。

今年,我會與華山基金會合作,針對獨居的長輩提供樂活包並進行關懷訪視。

DSC08523

大多數的我們都有一個家。有開心的事情時,可以與家人分享,難過的時候,家人可以照顧我們,給我們支持跟力量。

在社會中,有一部分的人,他們必須自己照顧自己,他們的家人,無法讓他們依靠或是支持。

每天張開眼睛,面對的是一個人的生活。

一個人吃飯,一個人行動。當身體出現病痛時,自己帶自己去醫院看病,或者無法行動,只能在家中,慢慢地等待身體復原。

有些人則相反,身體相當健康,行動自如。他可以去任何他想去的地方,做任何他想做的事。

只是,他不知道他想去哪裡,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不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

 

二十歲遇到的時候,你會怎麼做呢?六十歲遇到的時候,你又會怎麼做呢?

 

華山基金會主要服務的長輩為三失長輩(失能,失智及失依)。

透過政府及民間的協助,讓獨居的長輩可以在相對困難的生活條件之下生活。

這天,我們帶著基金會提供的樂活包,用一口不是很流利的台語或是客家話,簡單的介紹跟說明樂活包的內容跟功用。

 

DSC08513

看到我們帶著包包去看她,奶奶紅著眼眶說:真好!  

DSC08524

圖中的奶奶,跟"偶爾"回家的女兒,一起住在"廟"裡。奶奶跟爺爺,以前一起住在這裡,做的是陣頭。

爺爺離開之後,家中不再有很多的香客拜訪,漸漸的,廟裡變得冷清。因此,每當家中有人拜訪,奶奶都會很熱情的招待。

拜訪奶奶那天,她一直不肯安分坐在椅子上。奶奶不停的問:你們要不要吃糖果?要不要吃飯?會不會餓?我去炒菜給你們吃好不好?

於是,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極力說服奶奶,讓她安分地坐在椅子上,跟我們聊天。

過了一會兒,奶奶又說:你們吃過了嗎?我去炒菜給你們吃啦!

 

DSC08525

圖中的奶奶年紀很大了,她跟一隻黑色的狗住在一起。我們去拜訪她的時候,奶奶正在看棒球比賽。

當我們進到奶奶家中,奶奶跟我們說了好多要小心的事情。油不能吃,奶粉不能喝,這個不能用,新聞不要看...。

我們都偷偷跟她說,阿嬤,菸才不要抽那麼多啦!

 

DSC08527

 這個奶奶是個開心農夫。拜訪的那天,奶奶帶著我們去她的開心菜園參觀了一下。回到家之後,奶奶很開心的跟我們分享即將搬家的事。

DSC08529  

 奶奶今年已經90多歲了,在奶奶面前,我們都是一群小孩子。看到我們這群小孩,奶奶最關心我們的婚姻大事了。

 

活動當天,我們拜訪了六位爺爺奶奶。當時,我有一種掉入異次元空間的感覺。

在短短的三十分鐘裡,爺爺奶奶跟我們分享了他們生命中的大事。

對我們而言,短短的三十分鐘,我們可以初步的瀏覽人生的種種歷程;

對長輩而言,這將會是他們最後一段人生歷程中,最美好的三十分鐘。

你有多少機會,可以不花一分一毫就得到一個人生經驗呢?

 你又有多少機會,可以在不受傷害的情況下,得到面對人生的智慧及勇氣呢?

 

每個人因為不同的原因參加了這一次的活動,活動結束之後,在每個人心中,也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有些人可能想到自己家中的長輩,有些則想到自己老年生活該如何應對。

透過Monday Nice長輩關懷活動,我們希望大家可以重視長輩的生命經驗以及人生的智慧。

不管是工作或是生活,我們都會遇見很多的長輩。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老年生活要怎麼過呢?

Monday Nice長輩關懷活動,邀請你跟我們一起關心長輩。

他們帶著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接下來換我們好好的,帶著他們往下一個階段走吧!

 

 

arrow
arrow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