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經了一個學期,從認識瞭解、實際操作、到最後教學記錄,第三梯次成果發表會於6/7舉行。這次特別要感謝八里長坑國小鄭校長與林主任的大力支持,不但提供了完善的場地與布置,同時協助辦理新北市減噪取靜的成果發表會,透過實際的教學演練,讓有興趣參與的學校,能更清楚計畫內容。

P11508004

▲風光明媚的長坑國小,早早就完成場地布置,歡迎伙伴前來。

P11507971

▲由鄭校長致上歡迎詞,感謝參與活動的所有校長與學校代表,一起來關心減噪的議題。

P11507960

▲這次特別邀請新北市教育局永續環境教育科蘇科長蒞臨指導,期望能透過科長的協助,讓新北市更多的校園,一起關心噪音對孩子學習的影響。科長在致詞時指出,樂見更多資源一起投入來關懷環境的永續發展,並且承諾盡全力一起來推廣減噪計畫。

P11508048

▲令人感佩的顏慶祥處長,不但專程自屏東遠道而來,還特別排除其他會議出席這次活動。另外張子超教授當天晚上也有出國行程,一樣在活動中參與至最後一刻。對於教授們的支持與投入,除了感動,我們更致上深深的謝意!

P115081216

▲小學自然輔導團團長也親自出席,瞭解活動方案內容與聆聽參與學校的成果發表。有了團長的支持,對於接下來新北市的推廣,我想一定會有推波助燃之效。

P115080913

▲陳董事長再次闡述推動減噪取靜計畫的源由,與投入的決心。除了感謝教授們長期的支持外,更期待產官學能透過今天的機會加強合作內容,讓減噪活動不僅深入,更能擴大影響。

P115081519

P115081923

P115082630

▲接著由林主任帶領四年級同學,實際進行減噪的教案實施。林主任透過圖片、聲音等方式,帶著同學們思考與討論,讓同學們親自操作分貝機,實際感受噪音分貝指數對環境、健康的影響。

P115081620

▲過程中不僅孩子們十分專注,連旁聽的我們都很認真。孩子們不時的天真回答,常讓我們發出會心一笑。

P115082125

▲針對活動內容與方式,陳董事長與蘇科長不時交換意見,建立共識,為未來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P115084751

▲看完了長坑國小精彩的教學觀摩,緊接著就是第三梯次兩所學校的成果發表會。首先由青山國中小報告,陸組長將實施的同學界定在七年級至九年級,也是目前為止唯一由國中生參與計畫的學校,讓我們對於實施狀況十分有興趣。

P115084549

▲陸組長讓學生們透過體驗,瞭解聲音在室內、半密閉空間與戶外不同的影響,搭配理論課程,以學中作、作中學方式,實際感受校園內不同區塊產生的化學變化。經過這個月的測試教學,未來將配合學校政策,開始推展至國小,讓減噪教學成為校內重點工作之一。

P115084852

P115085456

▲網溪國小由洪主任報告實施成果,洪主任結合數位學習,透過網站方式,讓同學們可以更方便的分享討論內容。洪主任認為,現階段噪音對同學的影響,情緒反應會比聽力受損來的更直接,讓同學們能清楚認識這點,學習如何調整,再透過教學方案的設計與執行,逐步讓網溪國小所有同學都能清楚認識噪音、減噪取靜。

P115085960

P115086263

▲聽完了長坑國小、青山國中小與網溪國小的報告後,由顏處長、張教授與余教授分別就各校內容給予回饋。綜合來說,學校的報告都十分完整與優秀,教授們建議可以將過程中特別值得分享部分在會中提出,這樣可以讓其他學校有學習機會。另外如果遇到窒礙難行之處,也能利用機會提出,畢竟可以同時將所有學校聚集在一起是很難得的,妥善運用會發揮更大的成效。

P115086566

▲教育電台「自然筆記」主持人欽慧,分享了這段時間與我們合作的過程,除了廣播、大愛電視的合作外,也在環境教育電子報中,分享了數篇相關文章。這篇「傾聽綠色校園,尋回噪音中的悅音」,除了完整記錄,還可以聽到白頭翁與砂石車的衝突。

 

▲分享2013.05.21於大愛電視台HD《愛悅讀》的節目,以介紹生態自然【一平方英寸的寂靜】這本書為主,第三段特別前往長坑國小取鏡,透過校長與同學們的對話,提醒觀眾重視這個議題。

P115083438

▲蘇科長特別準備自然生態相關出版品,致贈給陳董事長與三位教授。

P115084347

▲中場休息時,與本次參與的許多校長交換名片,得知他們均十分期待參與第四梯次的活動,心中著實振奮不少。歷經三個梯次的試行,實施方式逐漸成熟穩定,我們虛心聆聽教授與參與學校的意見,期待在新北市教育局共同支持下,開始嶄露頭角,讓更多學校參與「減噪取靜」方案,為孩子們的聽覺健康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