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2009全國腦性麻痺地板滾球比賽
『發現‧愛滾動』2009全國身心障礙地板滾球運動會
時間:981128(星期六) 地點:台北市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

認識地板滾球(BOCCIA)
資料來源: 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
地板滾球附有肢體技能、智力、情緒、心理健康、社會適應、休閒娛樂與比賽競技等多重功能,對腦性麻痺患者來說無非是一象非常有意義且珍貴的活動、訓練和復健。
一、動作技能分析:

用手臂投、擲、拋…等動作,使球進入球場。
手掌及手指的配合抓、握、放或加上手腕的動作加強球的動能或改變方向。
綜合手臂、手腕、手掌及手指的動作,選手要控制落球點、滾動的速度、距離與方向或企圖產生碰撞並預測碰撞的結果。
比賽中需要相當的體能及穩定的情緒,提供專注力思考及投球能力來完成4-6局,每局6-8分鐘(共24-48分鐘)的比賽。
二、以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的觀點:
運動中需要大量軀幹穩定、肢體控制、手眼協調及能的專注力、問題解決和思考、觀察辨識 力等適應日常生活與社會環境的智能需求,正符合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的訓練目標。
三、以教育觀點來看:
運動中重觀察、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再加上持久的專注力,有助於選手運用在課業學習上。
地板滾球是一項團體活動,提供班上同學與重度及極重度腦性麻痺患者互動的機會。
地板滾球提供思考及問題解決的能力訓練,有助提升學生挫折忍受力,培養運動家的精神,並學習減輕情緒,減輕暴躁、退縮或逃避退縮等非正向人格發展。
地板滾球提供重度腦性麻痺患者與人溝通(口語或肢體表達)及表現的機會,鼓勵其勇敢走向人群及表達自己,有助其心理健康發展。
四、以社會適應及心理衛生層面分析:
地板滾球提供一項休閒娛樂,有助於生活內容與品質提升。
提供與大眾同樂的機會,增加人際互動,促進社會化適應能力。
提供成就感或當興趣的研究、享受其中的樂趣,促進心理健康。
表現優異的選手可代表國家參加殘障奧運比賽,為國爭光,是一項榮譽。

選手的合影



比賽準備開始了
華科事業群贊助的衣服喔,選手們,加油!


準備就位


球打出去了,看看裁判怎麼說



該輪到我們了,我們年紀雖然比較大,但一樣想比賽

球打出去了,裁判量距離!


來自全國堅強的陣容隊伍的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