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老天爺給了我們一個舒爽晴朗的好天氣,5/3於青山國中小展開第三梯次示範學校第二次工作坊,在緊湊的規劃與安排中,與會成員收穫滿滿。透過照片與影片,一起來回顧這次精彩的內容。

P19

▲感謝青山國中小何校長與陸組長的細心規劃,提供了完善的場地與點心,讓工作坊得以順利舉行。一開始由何校長帶領參與成員參觀校園,並指出目前噪音比較嚴重的狀況與區域,透過實際的感受,更能體會減噪的重要性。

P26

▲由於青山國中小建築採用口字型,造成噪音容易迴盪在建築間,長久下來不但學習效率受到影響,對身體也會產生一些隱患。另外由於汐止多雨,學校戶外空間無遮雨設備,因此很多活動被迫在室內舉行,也容易讓校園噪音音量居高不下。藉由這次減噪取靜的活動,希望能讓青山國中小能恢復健康、舒適的校園環境。

P28

P29

▲參觀完校園後,這次特別禮聘教育電台主持人「范欽慧」小姐,來分享搶救寂靜的議題。欽慧長期關注自然生態,希望能保留更多自然的聲音,避免人為的聲音污染。其追求目的與我們減噪取靜的目標十分相似,因此一拍即合。期盼透過欽慧的協助,在教育電台、大愛電視與環境電子報中,為減噪取靜的計畫發聲,讓更多關心此議題的伙伴,可以共同來參與。(欽慧主筆的專欄: 「搶救寂靜」,請點此進入查閱

P34

▲欽慧的分享讓與會教授、校長們都大為贊同,並給予正面的支持與回饋。陳董事長特別肯定欽慧的努力,也期待未來能有更進一步的合作展開。

P36

▲檢測結果由長庚耳科學實驗室彥昇博士親自說明,檢測結果顯示,青山國中小二樓中庭均能音量(Leq)為77.1dB(A),B1穿堂均能音量(Leq)為74.6dB(A),網溪國小五年八班外側走廊均能音量(Leq)為71.4dB(A),六年三班外部空地均能音量(Leq)為71.6dB(A),結果值均偏高,在簡報中也提供了減噪的方式讓學校參考。

P38

▲余教授針對結果,也提出補充說明報告。在綠籬牆面改善方面,確實可以透過一些角度的規劃,讓噪音有效降低。

P40

▲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由陸組長與張老師,分享接下來預計實施的教案規劃,並且尤張教授、余教授給予指導與建議。

  

 

▲透過影片的紀錄,讓過程完整呈現。

P44

P53

▲張教授、余教授分別針對兩校所提供的教案給予建議。包括可以針對活動區、教學區進行區隔,另外以實際的生活經驗,帶給同學們更深的體會等,讓兩位分享者頻頻點頭,並將重點記錄下來。

P55

P56

▲呂校長、何校長分享了目前為止的實施過程,雖然兩所學校在噪音議題上,有各自的挑戰要努力,從校長們的言談中,可以感受到改善的決心與許多具體的操作方式,讓我們對於下一次的成果分享,充滿了期待。

P59

▲最後在陳董事長的感謝聲中,結束這次的工作坊,並相約下次長坑國小再相見。

P60

▲離開青山前,與會成員在校門口留下合照的身影。從每個人的笑容中,見證了工作坊順利成功。接下來的成果發表會將結合新北市減噪取靜教學觀摩會,感謝長坑國小的大力支持,期盼能邀請新北市關心此議題的學校能共同參與,讓影響擴大。也歡迎有興趣的學校,可以直接與我們聯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