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一學期的努力,包括中正、保長、長坑與忠貞國小的成果發表,於1/17在新店中正國小舉行。感謝許校長、羅主任與中正老師們的大力支持與協助,讓成果發表會順利完成。大家也相約繼續努力,將減噪的理念往下紮根,讓更多學校與師生們一起來關注這個議題,照顧聽力。

P11304065

▲會議地點選在中正國小二樓的會議室,空間雖然不大,但是滿滿的參與成員,讓氣氛十分熱絡,老師與教授們也把握時間,分享彼此的教學理念。

P11304087

▲首先由許校長致詞,歡迎大家到中正作客,準備了水果、茶點,讓大夥兒除了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可以交流外,還能滿足口腹之慾,真是貼心又窩心。

P113041110

▲接著由顏處長引言,針對教學的目標、方式,提供許多精闢的見解。參與成員中,無論是校長、主任還是老師,均頻頻點頭、振筆疾書,這也是工作坊與成果發表會中的重要一環。

P113041615

▲第一個由保長國小進行分享,周校長親自上陣,為大家說明這學期操作的心得。由於保長國小剛好進行校園改建,因此余教授特別針對新校舍的擴音系統給予建議,讓減噪的概念可以在新建築中呈現,這點我們也十分期盼,到時候等新校舍完成後,將會前往觀摩,希望能成為未來校舍的範本之一。

P113042423

▲長坑國小由五年級的陳老師進行分享,利用基金會提供的分貝器,帶著孩子們從學習動機開始,經過實作、測量、討論等方式,完成校園的噪音地圖。讓孩子以自己的角度,提出改善噪音的方式。其中有個學生提到:「不要常惹老師生氣讓老師駡人」,讓在場的老師們都發出了會心一笑。

P113042827

▲忠貞國小由陳主任進行分享,從行政整備、環境設施一直到教學活動,結構完整紮實。四年級進行社區踏訪,結果發現小朋友才是最大的噪音源,當場又讓大家笑了出來。五年級一樣進行噪音地圖的製作,特別的是還找出校園的秘密靜地,透過一動一靜之間,讓學生瞭解噪音對自己還有環境的影響,從學生的回饋中,可以看出大家的成長。

P113043433

▲中正國小由資優班的郭老師進行分享,中正特別以校園改造方式,來調整同學們的行為,比如說將比較吵的前川堂改成試聽區,透過電視、桌椅的擺設,讓同學們來到這裡腳步自然緩了下來,噪音就大為降低,這一點獲得教授與其他學校的一致肯定。另外透過與校園裡的聽障同仁溝通,讓同學們學習不同的溝通方式,也能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

P113043837

▲聽完了分享後,張教授針對四所學校的優缺點,給予中肯的建議與回饋。大部分的教案都趨近於成熟,只要將部分細節微調,都可以作為很棒的教學計畫,讓更多有興趣的老師們參考運用。

P113044039

▲由於之前製作的「噪音捕手」僅提供Android系統使用,導致許多使用iPhone的老師無法運用。因此這次特別邀請廠商,進行iOS版本的開發設計,讓噪音捕手可以在九成以上智慧型手機運作,發揮更大的功效。目前緊鑼密鼓的製作中,敬請期待囉!

P113044342

▲陳董事長於會中再次表達對參與學校的感謝,也期盼在基金會的努力下,能將影響擴大,讓更多學校與師生們有機會投入減噪的行列。

P113044443

P113044746

▲這次特別邀請永和區網溪國小洪主任,與汐止區青山中小學陸組長前來觀摩,希望在參與第三梯次之前,可以先瞭解整個活動進行的方式與內容。從洪主任與陸組長的分享裡,發現我們確實達到目的,兩人都願意回去進行溝通後,積極參與未來的計畫。期盼第三梯次能從兩校開始,接續前兩梯次的模式,創造更好的成果。

P113044948

▲對我們活動支持不遺餘力的黃校長,帶著陳老師全程參與,也提供大成國小在成果發表會結束後的後續活動,讓四所學校參考。如同我們一直不斷表達的觀念,成果發表會的結束只是一個逗點,希望能能持續針對不同班級、不同年級推廣減噪觀念,影響至校園的每個角落。

P113045049

▲再次感謝中正國小許校長與羅主任的大力協助,讓活動得以順利完成。第二梯次結束後,我們也作了部分調整,第三梯次預計會走出北部,往中部前進,可以預見會多了些困難,但我們相信在共同的理念下,這些都是可以克服與解決的。

新的學期開始,我們將陸續邀請示範學校參與計畫,如果貴校跟我們有同樣的理念,歡迎與我們聯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