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這幾次噪音檢測,剛好與基金會活動撞期,無法全程參與,希望沒有造成學校與長庚合作團隊的困擾。過程中仍透過相片將流程忠實呈現,為活動過程留下記錄。

P11200153

▲10/15一早來到位於新店區的中正國小,由於位於較繁華的區域,因此門口的車流量不少,雖然有個短巷作為緩衝,不過仍有部分影響。另外與一旁的民宅距離很近,學校呈現兩個口字的傳統建築方式,這些都容易造成學校產生噪音的情形發生。

P11200164

▲第一檢測點位於大門口的穿堂,這次由彥昇博士領軍,帶著四位長庚實驗室的博碩士班同學,陣容堅強,也為接下來的合作做好充足的準備。

P11200142

▲由於這個穿堂是每個同學上學必經之地,下課時間也是低年級遊戲的場所之一,因此希望透過檢測,瞭解這個區域的噪音狀況,以便作為接下來教案設計的評估。

P112002614

▲當下課鐘聲響起,在走廊、穿堂與中間的廣場,立刻就充滿了活力十足的同學們,分貝機的數值也不斷拉高。但發現在中正國小出現了跟之前許多學校一樣的狀況,就是廣播的音量與老師的報告聲,是讓分貝機數值拉到最高的主因。這也是接下來的檢測報告中,會提出來的重點之一。

P112003321

▲這學期的首次嘗試,開始進入班級內與同學們互動,透過面對面指導,讓他們更清楚減噪的重要性,同時認識分貝機等儀器。

P112003018

▲對長庚的伙伴們來說,這是一項艱鉅的挑戰。由於面對的是小學的學生,如何引起他們的興趣,又不會說的太難,讓他們事先的準備工作傷了不少腦筋。在實際的過程中,以有趣的圖片、引導式的互動、真誠的笑容,讓不到30分鐘的課程裡充滿了笑聲與此起彼落的回答聲。熱烈的過程裡,讓孩子們可以建立一個初步觀念。課程設計需要不斷的修正,我相信會越來越順利,也會越來越完備喔!

P112025017

▲10/29來到了位於汐止的保長國小,這是我們這次合作中十分特別的一所學校,因為校舍正好改建,可以利用這次機會,將減噪的觀念放入新的建築物中,也能在第一時間,讓孩子們可以享受到低噪的學習環境。

P11202352

▲目前其中一棟建築物已經完成地下室的部分,正準備進行地上物的建構。過程中勢必會造成孩子上學的影響,包括教室、活動空間,當然還有噪音的產生。

P11202396

▲活動當天學校特別利用全校聚會的時間,讓彥昇博士可以跟所有同學介紹噪音的相關知識,在上午11點與下午3點,開放讓有興趣的班級前往檢測地點,進行儀器認識與實作體驗。

P112024613

▲第一個檢測點在二樓樓梯處,這裡是目前同學經過最頻繁的區域之一,上下樓的嬉鬧聲、走廊上的奔走聲等,在分貝機的運作下,忠實並完整的紀錄下來。

P11202341

▲為了提供更專業的建議,我們特別邀請余教授前往保長國小。校長親自帶著余教授介紹校園環境,照片中圍籬處原本是舊教室,已經完全拆除。未來將規劃成三角形的操場,這也會是校園特色之一。余教授針對未來的擴音系統,給予校長具體的建議。

P112024815

▲在辦公室中,余教授藉由建築師提供的圖表,給了許多重要的意見。如盡量避免號角型擴音器,擴音器的方位朝向教室,一樓屋頂改成隔音建材等,校長與主任均仔細聆聽,並做筆記記錄。最後余教授索取詳細的資料,未來將透過實驗室進行模擬,將可能的影響藉由數據呈現,以更科學的角度來提供最適切的建議。

P11200219

▲再次感謝所有合作學校的支持,與長庚余教授、彥昇博士和同學們的協助,讓本學期入校噪音檢測告一段落。我們十分期待接下來由每所學校提出的教學計畫,以檢測報告為輔,將減噪教育融入教學與生活,讓舒適校園的目標能更快達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