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0.22,余教授團隊由彥昇博士領軍,來到位於八里的長坑國小,進行校園噪音檢測。感謝鄭校長、林主任全程的陪同與協助,讓檢測得以順利完成。而同學們熱情的參與,也讓檢測與教學結合,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對於接下來的教案設計、規劃與執行,一定能有相輔相成的成效喔!

P11200972

▲位於八里的長坑國小,是個小而美的學校,全校只有六個班級,精緻又充滿活力。在鄭校長的帶領下,可以逐步完成教育的理想,實踐教育理念。在一片祥和的氣氛中,讓我幾乎都不想離開這個溫馨的地方呢!

P11201005

▲長坑國小目前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緊鄰馬路,而且是砂石車必經之路。從一早七點多開始,一整天幾乎都可看到砂石車呼嘯而過,除了孩童兒全受到威脅,其產生的噪音更是長期影響長坑的師生們。

P11200994

▲不管是南來北往,平均幾分鐘就可以看到一台砂石車,有時候甚至是結群而過。

P11200961

▲因為如此,在學校的安排下,第一個檢測點就選在校園與馬路最接近的區域,進行連續兩個小時的檢測工作,透過詳細與精準數據的確認,除了提供學校參考,運用在教學上之外,也可以提供未來申請相關設備的依據,讓校園可以更舒適。

P112010813

▲這學期開始,我們希望能與學生互動更緊密,也能與教學結合。所以每次校園檢測中,都安排了兩個班級,進行減噪教學與實施觀摩。上午我們先與四年級的同學互動。

P112011318

▲在課程中,由彥昇博士親切的同學互動,其爽朗的笑容,與同學們拉近不少距離。大夥七嘴八舌的發問,讓彥昇有些忙不過來,過程中也讓每個孩子心中,種下一顆減噪的種子。

P112011823

▲對於分貝機,每個孩子均十分好奇,不時低頭竊竊私語,也依照課程指示熟悉機器的操作。

P112013035

▲最讓同學們期待的戶外體驗開始了,由彥昇帶領兩位同學,介紹分貝機、氣象儀等專業儀器,同時讓大家了解之間的關係。透過眼見為憑,將心中的數字化成了具體的影像,學期趨吉避凶,照顧自己的聽力。

P112013338

▲在主任的引導下,同學們開始分組使用分貝機,瞭解實際功能。此時只見尖叫聲四起,原來同學們都希望瞭解分貝機的極限,果不其然每台都出現了OL的保護狀態,看來分貝機也十分無奈呢!呵呵!

P112013843

▲嬉鬧過後,同學們開始認真的進行校園檢測,他們逐班的進行,很興奮的跑來跟我分享每個班級的差異。我想,學習動機已經徹底點燃,只要透過適當的引導,一定能讓減噪的概念,深深烙印在這班同學的腦海中喔!

P112014146

▲下午第二個檢測點,學校安排在四年級到五年級之間的走廊,這是孩子們下課時最常經過的地方,也是互動最頻繁的場所之一,因此透過連續不間斷的檢測,可以了解其噪音的程度。

P112014954

▲下午互動的班級,選擇了五年級的同學。

P112014449

▲差了一歲,似乎成熟了許多,五年級的同學就比較穩重,安靜的聽取彥昇說明與介紹,在互動過程中也比較深入。

P112015156

▲下午的戶外體驗,同學們分成了四組,認真聽取介紹。

P112015661

▲與四年級同學比較起來,大家感覺害羞許多,只有偷偷的小聲嚷嚷,看起來十分有趣。但對於分貝機的好奇也是不遑多讓,大夥兒一起討論、測試,尤其在鐘聲響起時,全部人擠到擴音器前的模樣,更是讓人莞爾。

P11201049

在孩子們的揮手道別聲中,我們也結束了這次的校園檢測活動。感謝彥昇與兩位同學全天候的監測與活動支援,更感謝長坑鄭校長與林主任的協助與支持。期望透過數據的整理,可以提供一份對長坑國小有具體幫助的報告,對未來師生的聽力照顧有所助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