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SA華科基金會於2012年起,正式推動「噪音防制」重點工作(請參考「「減噪取靜,創造友善的城市環境」計畫說明」一文),其中針對社會一般民眾的服務計畫,就是設計一款手機APP。除了讓大家隨時瞭解周遭環境的音量,也能藉此瞭解分貝數字背後的意義。與長庚大學余仁方教授團隊密集溝通與整合後,終於完成第一款手機APP,定名為:「噪音捕手(Noise Catcher)」,歡迎使用Android系統手機的好友,都能下載使用,並且不吝給我們意見與指導喔!

Noise Catcher05

噪音捕手(Noise Catcher)圖示,是由我們PSA基金會的吉祥物,與長庚大學TIO Lab的LOGO結合而成,透過手套與聲波的示意,讓人一看就瞭解APP的意義與目的。

Noise Catcher01

▲如何下載噪音捕手(Noise Catcher)呢?請在電腦「Google Play」的搜尋打上「噪音捕手」。

Noise Catcher06

▲或是使用手機,直接運用上方的QR code。

Noise Catcher02

▲透過搜尋,就可以順利找到噪音捕手(Noise Catcher)

Noise Catcher03

▲可以直接點選:「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IO.Noise_Catcher」,進入下載頁面。登入Google帳號,按下「安裝」,就可以將檔案下載到手機,並且順利安裝。

Noise Catcher04

▲在說明中清楚闡述噪音捕手(Noise Catcher)的由來與目的,期望以人性化與實用性的功能為出發點,依照環保署所規範之噪音量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與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所規範之勞工暴露噪音音壓級與容許暴露時間對照表為判斷基準,讓噪噪音捕手(Noise Catcher)使用者能夠清楚的了解目前所處的環境音量為何,並且依照判斷結果提出相關提示語,讓使用者能夠即時的做出適當的反應,以維護自身之聽覺健康。

噪音捕手(Noise Catcher)的特點為:
※以綠色、黃色與紅色三色標語與指示,瞭解目前環境噪音狀況
※以平均分貝表示環境噪音值,更有參考性
※透過文字與顏色方式,讓使用者對於目前環境狀況一目了然
※顯示專業頻譜圖,將聲音訊號以頻率方式呈現,可瞭解聲音特色,進而進行分析
※從40db以下到100db,分成九個等級,給予不同的建議,方便使用者保護自己。

4

▲在60分貝以下時,分貝數字與下方說明文字以綠色顯示,表示目前環境舒適,可以進行閱讀、休息等活動。

2

▲在60-80分貝之間,分貝數字與下方說明文字以黃色顯示,表示其音量開始對於身心產生影響,如果情況許可建議遠離,或是配戴合適護具(耳塞、耳罩)。

3

▲在80-100分貝以上,分貝數字與下方說明文字以紅色顯示,表示其音量已經開始傷害聽力,請儘速遠離,或是配戴合適護具(耳塞、耳罩)。如果長時間待在該環境中,對聽力將產生永久性的傷害。

5

▲在注意事項中,我們特別說明:由於硬體的限制,並無法如同分貝計一樣,檢測出精準的數字,所以使用平均分貝方式,讓大家作為參考之用。另外由於時間限制,目前先開發出Android版本,未來也規劃開發iOS版本,讓更多iPhone用戶的好友們,一起來關心自己的聽力健康。

歡迎好友們下載使用,並幫我們推廣介紹,讓更多人一起來關心聽力問題,關心環境噪音問題,建立一個安寧、健康的舒適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