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綿綿細雨中,「示範學校第二次工作坊」順利於5/17日假景興國小展開,感謝吳校長、張主任、簡組長與景興國小老師們的支持與協助,提供寬敞的場地與茶點,讓工作坊能在舒適的環境中,使參與成員認真投入學習。由於在安排上略有瑕疵,造成時間上的延誤十分抱歉,幸好在講師們的包容與努力中,讓工作坊能完美劃下句點。這次主要是各校檢測後數據的說明,與接下來教學活動設計的討論。期盼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期間,三所種子學校能實驗出最合適的教案,於六月下旬的成果發表會中分享,讓未來的每一所合作學校,都能有個依循模式,讓寧靜校園成為台灣小學的特色之一。

P109079214

▲工作坊的會場,安排在校長室旁的大會議室,在老師們的協助下,名牌、餐點、茶水一應俱全,等候其他成員的到來。

P109079517

▲白板上的大型海報,清楚說明今天的行程規劃。

P109079820

▲首先由吳校長致上歡迎詞,並介紹與會成員。PSA基金會為了表示對活動的重視,由陳董事長帶隊,台灣的工作人員全部到齊。

P109080022

▲景興國小所有的自然教師,除了公假同仁之外,均全部到齊,除了對於工作坊的重視外,也期盼在會議中能夠吸收更多的專業知識,給予學生更好的學習。

P109080224

▲第一堂課由余教授開始,針對這次三所學校的檢測結果,提出一個全面性的說明。基本上三所學校各有特色,也都有可以改善的空間。針對廣播系統、部分硬體設備、學生的喧嘩程度等,透過後續的改善建議,讓數據能有所變化。

P109080426

▲接著由長庚大學耳科學實驗室博士班陳同學,也是這次檢測主要的負責人,報告完整的檢測資訊。為了讓參與成員瞭解,一開始先就專有名詞作了一些說明,讓大家可以更清楚數據的意義。在報告中提到,學校屬於第二類的噪音管制區,日間應在60分貝以下。監測結果簡述如下:

景興國小:操場均能音量(Leq)為68.1dB(A),仁愛樓均能音量(Leq)為72.8dB(A),和平樓均能音量(Leq)為66.6dB(A)

大成國小:後校門均能音量(Leq)為70.2dB(A),操場均能音量(Leq)為73.2dB(A),校門口均能音量(Leq)為67.7dB(A)

新莊國小:校門口均能音量(Leq)為68.3dB(A),小操場均能音量(Leq)為72.5dB(A),噴水池均能音量(Leq)為67.8dB(A)

雖然都未達到嚴重值,不過確實都有改善的空間。陳同學提出了幾項處理建議:包括設定噪音區域、設置隔音窗或隔音窗簾、針對綠籬牆面改善與調整擴音設備。

051804

▲在牆面改善部分,以牆上加帽並增加綠籬效果最佳。詳細的數據與說明,讓參與的成員一目了然。

P109080729

▲接著由廣容綠化公司的黃兆君老師,與大家分享:「樹木與植披對噪音的影響」。

P109081032

▲黃老師先從各項工具對人體造成的影響闡述,接著介紹地面、植披、土壤、灌木林等對聲音的影響。基本上,濃密的常綠樹頻率爲1000Hz時有23dB(A)/100m的衰減,地面上的稀疏樹幹只有3dB(A)/100m甚至更小的衰減,由此可見適當的植物對於改善噪音環境,是有一定成效的。

P109081234

▲接著透過許多實際案例,包括清華大學、新竹工業區、德音國小等,以圖片與解說,讓成員們瞭解不同環境下,不同的樹木與植披,可以產生的效果為何。

P109081739

▲黃老師講演完後,大成國小黃校長針對大成國小綠化對噪音的改善,給予呼應與回饋,也讓其他學校成員,瞭解具體的狀況。

P109081941

▲第三堂課由張教授針對接下來的「課程設計與教學計畫」分享進行引導。在教學策略部分,可以藉由融入式課程、主題活動課程與發展校本課程方式進行,由簡入繁,循序漸進。在課程活動計畫的內涵中,必須將理念與目標放入,再加上老師們最擅長的活動進度與內容規劃。最後活動策略提出三點建議:議題探索調查學習、經驗學習、校園噪音地圖繪製。清楚的步驟解說,讓大家豁然開朗。

P109082446

▲接下來由景興國小的張主任,介紹教學活動的規劃。

P109082547

▲張主任表示,景興以「營造環境,積極輔導,落實友善校園」為出發點,搭配五點能力指標,以「尋找順風耳」為課程架構,規劃六個課程重點與教學目標。完整的內容與嚴謹的組織,獲得大家的滿堂彩。

P109082648

▲張教授與余教授,專心的聽著分享,不時寫著筆記,構思評論內容。

P109082850

▲第二位是由大成國小陳老師,為大家分享教案設計。

P109083153

▲在教學歷程中,從生活中的聲音到具體實踐,以學生為主體,展開認知發展的教學計畫。規劃一到六年級的教學策略,配合學生的狀況,以自編、改編教材方式,因材施教。清楚、明朗的執行方式,讓同為教師的參與成員們頻頻點頭。

P109083557

▲最後由新莊國小的許主任,分享接下來的教學策略。從檢測的數據著手,找出相對應的時間與地點,規劃可行的改善與教學模式,透過實地體驗、學生實作的方式,讓學生能清楚將相關知識深入腦海中。

P109083961

▲張教授對於三所學校所提出的教案設計,大為讚賞!並期許能開始落實於實際教學中,從學生的反應與回饋,再來進行調整與後續規劃,讓教案成為具體可行的有效方案。

P109081537

▲最後在吳校長的結語中,讓這次工作坊告一段落,我們相約六月底在新莊國小再見。期待在最後一次的成果發表會中,可以看到三所學校教案實施的成果,並能有具體的回饋。同時針對這次種子學校實施的過程,給基金會更多改善的建議與寶貴意見,讓我們在接下來的規劃中,可以有更務實、更清楚的操作步驟。

再次感謝景興國小的熱情支持,張教授、余教授團隊的全力協助,當然還有大成國小、新莊國小的認真參與。期許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可以讓減噪成為全民運動,讓安靜校園成為每個學校的標準配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