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傾聽知心話語,關注員工心聲,解決生活難題:程瑋堅 葉麗娥 來源:東莞時間網-東莞日報

PSA

“入職第一天我就遇到大麻煩,幸虧有‘傾語堂’幫忙。”大朗華科電子員工小謝告訴記者,他入職的第一天就在宿舍樓下丟了行李,幸虧想起培訓課上傾語堂負責人說過一句話:需要協助就找傾語堂。於是,他試著撥打傾語堂的電話,在對方的協助下,小謝很快就從後勤部找回了自己的行李。

在華科,員工遇到情感、家庭、法律、情緒、壓力等問題都可以到傾語堂尋求解決,本著“傾聽關注、真誠保密、專業免費”的服務宗旨,傾語堂成為了華科員工的快樂“大本營”。

與新員工進行一對一交流

“上班第一天,由於對環境陌生我一個上午都不敢跟同事說話,工作戰戰兢兢的。”華科電子員工李先生回憶說,後來傾語堂的同事陳玲玲主動找上門來,跟他進行了一番交談,那次交談時間不長,但對他觸動很大,首次與傾語堂“邂逅”讓李先生產生了強烈的歸屬感,也很快融入到華科大家庭當中。

每個月,傾語堂兩位負責人陳玲玲、范蘭雲都會前往車間開展“新人關懷”活動。“主要是瞭解新員工進廠後生活和工作是否適應,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同時告訴他們,需要協助就找傾語堂。”范蘭雲告訴記者,“新人關懷”工作是最辛苦的,每天跑不同的車間,面對不同員工說著知心的話,有時一個下午就要看望20多位員工,最多的時候甚至多達60人。

走進車間探望新進員工,僅僅是傾語堂“傾聽關注”工作的一個小環節,“員工有諮詢需要時,還可以到我們辦公地方,跟我們進行一對一交流,也可以通過電話、信件、電郵、QQ等方式與我們聯繫。無論通過什麼方式,我們都會用心地傾聽每位元員工的訴求,儘量幫他們減輕憂慮。”范蘭雲說,通過QQ諮詢的員工占比例較大,從開始到現在已經有近300人通過QQ諮詢過。

接待員工來訪500多人次

華科傾語堂位於公司娛樂樓內,在工作區和生活區之間,員工上下班都會途經這裡,非常方便。

室內除佈置了辦公桌椅外,還設有一個小隔間,裡面擺放了兩張椅子。陳玲玲告訴記者,這裡就是傾語堂與員工交談的地方,沒有過多的雜事雜物影響,交談更加專注,保密性也更強。

“幾乎每天都會有一兩人過來諮詢,事情大到職場、婚姻、人際關係,小到問路、找人都有。”陳玲玲說,傾語堂於去年6月成立,至今共接待了員工500多人次。

傾語堂的服務陣地除了“大本營”,還有一個戰略要地,那就是《傾語堂月刊》。《傾語堂月刊》是一份面向企業員工的內部刊物,每月發行一期,自去年6月6日創刊以來,已發行了10期。“內容包括傾聽我說、交友窗、慈輝社、親子專欄、投稿信箱、好人好事、獲獎文章賞析等近30個欄目。”陳玲玲介紹說,公司所有員工都可以通過宿舍月刊區、圖書室和月刊海報區閱讀到月刊。

安親班解決員工後顧之憂

“月刊辦得很好,每期我都會關注‘親子專欄’。”華科人資部龍強向記者透露,安親班開辦的消息他就是從《傾語堂月刊》獲悉的,然後他就把自己的小孩送到安親班來了。

“小孩每天4點多就放學了,但我們卻要到5點多才下班,有時還要加班。以往這段時間老在惦記著他,很難專心工作。現在有了安親班,心裡踏實了許多。”龍強笑呵呵地說。

據介紹,華科公司擁有3000多名員工,員工的小孩數量不少,平常由於孩子放學時間和員工下班時間不同,經常會出現小孩放學後無人照料的情形,因此公司就設立了安親班。

安親班的配置非常完善,有電視機、飲水機、圖書、小孩學習桌椅等,孩子們放學後可以到這裡一起做功課,一起玩遊戲,還有專人照看。目前已有13個小孩報名參加了安親班,這些小孩年紀最小的只有3歲半。

———————

以上文章,轉錄自「東莞時間網-東莞日報 華科有個“傾語堂” 」,2012年4月12日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