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00學年度,共計有四所國小參與了我們PSA KIDS POWER的營養早餐計畫。
 有鑑於不同的校區,選擇不同的方式給予小朋友協助也會不同。
 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枋寮國小是如何幫助這些小朋友的。 

枋寮國小拷貝

  各校於學期初向PSA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提出計畫申請,待申請計畫通過之後,枋寮國小的老師們便在聯絡簿上逐一告知接受協助的家長"愛心營養早餐計畫"的內容及時間。    

  以學校的角度而言,我們希望能夠提供學生營養又衛生的餐點;以學生的角度而言,我們希望能夠有不同的口味變換;以基金會的角度而言,我們希望能夠在有限的預算裡,舒緩他們因為經濟因素而面臨到生活上的困難。因此,根據上列的期待,學校設計了不同的活動方式並根據這些原則選擇合作的對象。

  教導學生知識,是學校及師長們的工作。然而,協助學生處理因家中經濟狀況而產生的狀況,是師長們的責任還是義務呢?站在社會的角度,基金會協助這些學生,又是責任還是義務呢?我們是要解決他們的經濟困難,還是要紓緩他們的生活困境呢?

  秉持著這樣的原則,PSA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提供一定的預算。而枋寮國小的師長們為了讓這些小朋友在校時能夠得到協助,師長們設計出每周一三五由PSA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提撥的預算購買廠商的營養早餐,每周二四則是由學校提供麵包及牛奶,讓學生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早餐可以吃。

  

  每天早上,高年級的學生都會來會議室協助分配早餐及其他事前的準備工作。透過這樣的安排,可以確定低年級的學生都可以獲得屬於自己的那份早餐。

 

  枋寮國小3     枋寮國小5  

  高年級學生協助分配早餐及其他工作事項的準備這個過程看似簡單,其實,背後的意義不僅如此。高年級學生的示範及帶領,在這個過程中富有攜幼的意義。對高年級學生而言,他們可以在這個過程中體會完成工作以及被信任的成就感;而對於低年級的學生而言,透過學長姐的示範,他們可以了解到自己該如何面對這個社會化的過程。

枋寮國小7

 

  對於學校而言,不僅僅是尋找可能的資源提給學生就好了。同時,學校也必須付出相對的努力來得到相對應的資源。這也是基金會選擇部分協助,並非全額贊助最主要的原因。當學校的師長們為了學生們付出努力,尋求相關的資源時,如何傳遞及告知社會及學校師長們為他們的付出,這是我們期待的;同時,我們也期待學校的師長們,能夠扮演及傳遞充權的這個角色及訊息。讓這些學生知道社會是如何定義他們,他們自己又可以透過什麼樣的努力,來改變及翻轉這樣的現況。

  "教他們釣魚,而不是給他們魚吃。"淺顯易懂的一句話,卻也最能傳遞我們的理念。希望透過擁有的過程,讓學生學會珍惜,懂得珍惜。未來,我們除了期待他們能夠自助,也期待學生們能夠回饋他人。這是我們最高的理想,也是我們最高的期待。就像PSA基金會,我們試圖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幫助自己,也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期待大家共勉之!

枋寮國小11  

arrow
arrow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