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處處都欣欣向榮舉辦各式活動來歡慶,位於桃園中壢的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啟智技藝訓練中心-台灣馬術治療中心也不例外,於10月29日舉行第七屆[希望盃]國際身心障礙馬術比賽。

_1280918

今年的比賽主題訂為:[馬背上、展希望],除了有張兆遠教練和身心障礙選手孫育仁聯手的自由演繹表演之外,還有近60位身心障礙者參與馬場馬術及趣味競賽等各種活動。[啟智技藝訓練中心]主任李崇信表示,中心期待透過各種媒介,讓身心障礙者領受到他們的生命也有各種可能性,肢體的障礙、心智的障礙或許增加許多生活上的困難,然而,透過支持與協助,同樣可以獲致不可思議的豐富人生!

IMG_0363

猶記2010年、第六屆的[希望盃],邀請到了德國殘障馬術選手-安潔莉卡(Angelika Trabert)女士(2010年世界馬術運動會PARA馬術二級自由演繹金牌得主)來台表演及演講,沒有雙腳的她挑戰許多高難度動作如橫步、飛快換腳、原地踏步..等,讓人印象深刻,並留下智慧的話語:「妳能做的,比不能做的更重要。」(It’s ability not disability that counts. ),啟發人心。

IMG_0895s

台灣的馬術治療發展歷程、風氣雖不及歐美國家,然而,在[台灣馬術治療中心]12年來的努力之下,逐漸開花結果,許多身心障礙者在馬背上展現笑容、得到自信、獲得肢體的治療、在馬背上願意依循指令達成任務……。而其中,腦性麻痺患者孫育仁就是位屢創佳績的奇才。

IMG_0788

2006年四月份開始在「台灣馬術治療中心」學騎馬的孫育仁,當年八月份即參加橫濱盃身心障礙者馬術比賽得到馬場馬術銀牌,表現亮麗。走路步伐緩慢的他,在馬背上的英姿煥發,讓人感受不到他的障礙,2009年6月更代表台灣首度參加於奧地利舉辦的國際身心障礙馬術比賽,榮獲第四名佳績,同年,即在學校的推薦下,榮獲總統馬英九頒發總統教育獎,並獲得前桃園縣長朱立倫的接見與勉勵其卓越表現。 

下午趣味競賽 (147)

由於,國外的馬術比賽都會有自由演繹表演項目,當中也不乏一般選手與身心障礙選手』 hand in hand』 的融合表演,於是,「台灣馬術治療中心」今年也為大家獻上這樣的表演,張兆遠教練和孫育仁不僅在這5分鐘的表演中,非常有默契地』並駕齊驅』,還搭配著最時尚的Lady gaga的音樂,節奏感十足地駕馭馬匹進行表演。

P1290714
但是,很特別的是,張教練認為,值得矜誇的並不是這些技巧的呈現,事實上,平日協助身心障礙者有次序地生活、教導他們理財、進行品格機會教育、調整他們正確的學習態度……,才是最大的』工程』,真的需要莫大的耐心和愛心,而這就是[啟智技藝中心]的使命—扶持身心障礙者獲得豐盛的生命!

P1290192

除了該自由演繹表演外,平日在馬術治療中心接受治療的學員也有讓人動容的表現。德籍教練林嫵恬介紹:像是早上的馬場馬術比賽中,可以看到多位肢體相當不便的腦性麻痺參賽者,以旺盛的企圖心,克服身體上的限制,完成一些看似簡單、對他們卻是艱難的丟東西、放東西等動作。林教練解釋,若是在平地上,他們光是讓腳站直,手部需要協助攙扶牆壁或欄杆等,就沒有餘力作其它事了,然而,當馬匹代替了他們不便的雙腳,腦性麻痺者除了軀幹容易挺直,手部功能也得以發揮了,可以這樣使用自己的肢體,讓這些障礙者快樂無比!此外,在別的學習場所,比賽輪不到他們,獎牌通常頒給別人,但是在這裡,機會之門大開,於是,個個都滿懷榮譽感、期望自己抱個獎牌回家,平常練習態度就超認真,讓教練們辛苦地非常安慰。

IMG_0961s

至於自閉症、過動症的學員,他們是另一種典型,肢體通常不是他們的罩門,然而,聽從指令完成任務與理解比賽的意義,對他們顯然就困難多了。當比賽的輸贏不是這些孩童的動機所在,教練只好用大多數孩子喜歡的〝快步〞來作為獎勵,在平日的訓練中,教練將一連串的動作拆解成一小段一小段,當學員達成,就讓馬兒快步,滿足學員感官上的刺激,再一點一滴地,將動作串接起來,鼓勵學員達成。

_DSC8109

這些一步一腳印的艱苦訓練過程,是比賽背後值得大家挖掘與深思的,也是馬術治療更深層的價值,它,除了復健、教育,還扶持著每一個不完美的生命建造自信與勇氣,這是無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