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2我們參加了新竹場次的青少年的職涯探索-科技公司的一日體驗。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這個活動了!去年的這個時候,我以實習生的身分參加了高雄華科的場次,今年則是以員工的身分參加台灣精星的場次。不同的場次,不同的操作方式,在我的心中,也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及學習。

 

 

DSCF1017.JPG

  

 

 

  活動於上午10:15左右正式開始。第一節的課程是由黃協理為大家介紹PSA集團以及台灣精星主要的產品等等…。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本來,我認為簡報的內容對世展的小朋友會顯得較為生硬,然而,台下的小朋友們其實聽得相當認真且專注。這讓我聯想到去年的經驗。那時,我跟另一名實習生也討論過這個問題。而當時,世展小朋友們的反應也是如此。這讓我相信,他們對於自己的職涯及未來是好奇且充滿興趣的。然而,他們的好奇要如何被滿足?他們的興趣要如何透過適切的管道得到啟發?他們的未來要如何從正確的入口進入?慶幸是我們PSA華科事業群的伙伴有機會來扮演這個角色,而我也很開心有機會能參與這個過程。

 

DSCF1019.JPG  

  

  第二節課是職涯探索課程中,今年首次試辦的理財課程。課程的內容透過與每個人切身相關的經驗進行。講師將專業的知識,轉換成活潑、輕鬆與適合小朋友的語言與文化,我認為不僅適合今天的觀眾-世展的小朋友們,對於正要接觸理財的成人也是很好的媒介。課堂的開始,講師就炒熱現場的氣氛,只要小朋友們回答講師的問題,講師都會給予他們正向的鼓勵。這讓我感受到小朋友們得到很大的支持與肯定,因此大家都很樂意發言。而講師的臨場反應也讓我相當佩服!即便是一些非主流的答案,講師都能給予正向的回饋。我想,這就是社會工作中的同理與接納。在社會工作中很基本卻也很難做到,但是講師可以不著痕跡的完成。這是身為一個工作者的我,值得學習及磨練的部分。

 

DSCF1023.JPG  

 

  第三節課,則是廠區的參觀以及DIY動手做電子門鈴。在參觀廠區的過程中,我偶爾會聽見小朋友在討論志工剛剛說明的內容、機具運轉的原因,或是討論上班中同仁的工作內容,更讓人驚喜的是,有個小朋友與另一名小朋友討論要不要來PSA工作呢!另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在動手做電子門鈴時,當門鈴完成時,小朋友可以將半成品交給同仁,讓他們用電子螺絲起子將螺絲栓上,完成電子鳥門鈴。不過,有個小朋友選擇跟同仁借螺絲起子,想靠自己的力量將螺絲起子栓上。不論他最後成功與否,我覺得這是個很棒且很勇敢的行動。跳脫現有的框架,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嘗試改變。如果能夠妥善運用資源,我相信他會得到不一樣的收穫的!

DSCF1035.JPG  
 

DSCF1041.JPG  

 回顧自己的經驗,在求學及準備就業的過程中,曾經歷過的迷惘及茫然。倘若當時,能夠有個像PSA華科事業群及慈善基金會提供的機會,或許,我就可以縮短這些迷網的時間,用這些時間跟力氣,去充實自己!今天的講座,讓我在過程中再度抓回很多社會工作的理念及工作方法。我期待自己,也要求自己,在不久的以後,能夠運用今天的感動結合我的所學,讓更多資源可以妥善的被運用,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得到適合他們的幫助!

  謝謝PSA的同仁們,有你們的協助,這個梯次的活動才會成功。謝謝基金會的同仁們,讓我參與這一次的活動。也期待下周五在華東科技的梯次,能夠順利的進行,圓滿的結束!!

arrow
arrow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