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馬場最忠實的志工

星期六我來到馬場時, 通常已經有一台「小黃」停在樹底下。裡面有一位中年男子在睡覺, 他就是李叔叔,PSA的企業志工。李叔叔剛下完大夜班,只在車上稍微休息一下,等一會兒他就要從九點鐘一直到十一點半鐘陪伴幾位來馬場參加馬術治療課程的小朋友。

首先是一位上幼稚園的小女孩,她在嬰兒階段因一場車禍而傷到腦部,整個身體軟趴趴的。因為軀幹及頭部的控制很差,所以前十分鐘治療師會讓她橫趴在馬背上訓練她抬頭。初來馬場時小女孩在跨坐時需要很多的協助,以致陪走員的手臂一下子就會感到很酸,不過現在她已進步很多,只需要很少的扶助即可。小女孩的脾氣有時有一點扭,他不隨便接受陌生人陪她,如果李叔叔因故不能來,就只好請平常已經忙她忙到很累的家長來幫忙。

第二堂是兩位少女的騎乘課,她們其實已經不需要肢體的幫忙,可是有人在旁邊陪著總是會讓她們覺得更安全及更有自信的學習自己控制馬。最近她們也更上一層樓,開始學習騎快步。這時,李叔叔就要跟著馬跑,用手臂固定其中一位騎士的腳,必免她失去平衡滑下來。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她們會從李叔叔的手中畢業,可以獨立騎乘,而這個成就對她們日常生活也有很大的幫助。若沒有李叔叔的幫忙及不時的鼓勵,她們今天是不可能有勇氣自己控馬的。

這時會有一個修長的小六生在外勞阿姨的協助下緩慢的走進馬場。如果他在停車場已經看到了「小黃」停在那兒,他就會眉開眼笑,不過萬一沒看到,那肯定心情就不太好!只要有李叔叔在一旁逗他開心,治療師就可以要求他的姿勢,要不然他心情不好的話,他精神跟體力也會跟著很差!

最後又是一位患有效腦性痲痺的小美女:她對醫院裡面的物理治療非常有反感,甚至對媽媽說過她寧願不學走路也不要再進醫院。看過她在馬背上跟李叔叔搶球的人絕不會相信,這位玩得那麼認真及笑得那麼開心的人曾經想要放棄治療!她後來不只在幼稚園畢業典禮推着walker上台,她現在也能在阿姨的幫忙下慢慢走進馬場。

有一次李叔叔因「小黃」送去修理而騎摩托車來馬場,那天後來下了雨,李叔叔回家時在下坡段不小心摔倒而送醫,讓我們非常難過。不久又聽到他服務的工場關起來了,目前留職停薪中。他這段日子雖然睡眠比較充足,也有更多的時間陪我們的小孩,可是失業的壓力還是影響到他的心情。馬場所有的同仁都祝他牛年轉好運,希望他可以在沒有經濟的壓力下繼續陪伴我們的小孩。

台灣馬術治療中心教練 林嫵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