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變化快速的全球趨勢,臺灣需要更開放的教育視野,也需要更活潑的教育思維與教材,才能幫助孩子養成多元能力,迎接新時代。為了提升國小學童閱讀及多元學習能力,PSA華科事業群基金會與屏東縣教育處、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共同擬定「N I E = Newspaper In Education讀報教育」教學合作策略,自九十七學年度起採「實驗班」方式,運用讀報教學,冀盼提升學生閱讀、寫作、時事認知、社會關懷等公民素養,落實培育「會思考、會生活、會創造的優質公民」讀報教育理念。

這一學年來,屏東縣有二十六所學校(篩選時以『不山不市』之偏遠或經濟弱勢地區國小班級優先)參與這個計劃,每週以固定的課程時間,實施讀報教育實驗教學,由老師帶領學生進行以報紙為教材的學習活動,依據報紙內容創意教學,在各個教學領域(國語、數學、自然科技、藝術與人文等),發展多元化的創新教學。PSA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則贊助教材─以每個學生一份報紙為原則。

七月一日暑假的第一天,三個合作單位於屏東縣萬巒鄉佳佐國小辦理實施一學年的成果發表會,超過百位來自屏東縣各鄉鎮之國小老師、校長參與此次發表會,期觀摩及進行教學交流。屏東縣曹啟鴻縣長親至會場主持,強調語文能力提昇的重要性,肯定讀報教育的推動、支持閱讀政策的持續執行;教育處顏慶祥處長亦表示,新學年度縣府亦將投入更多資源、增加讀報實驗班到三十班,落實縣長對基礎教育的重視。發表會中,老師紛紛表示,原本不愛閱讀的孩子,從一開始的興趣缺缺,至後來會主動拿起國語日報來閱讀;而老師們也一致肯定,孩子們的閱讀能力提升之外,用字遣詞也變得豐富了,有些班級還興起投稿風氣。另外,老師亦提到,運用報紙提供的內容教學,增加孩子在自然、人文方面的知識,還有對時事的關心、國際觀的培養,有些班級更將讀報風氣帶入學生家庭,改善親子關係。
(圖為佳佐國小分享資料)

看到這樣多面向的成效,PSA華科基金會吳淑惠執行長說,讀報教育不只在閱讀能力上的改變,也激起孩子對閱讀的興趣,這是對孩子發展的基礎培養,PSA對讀報教育的支持不會縮水,贊助活動除了補助經費,更會依成效持續幫助學童。

當天活動相關報導,請參考國語日報報導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adv_listdetail.asp?serial=62296


更多讀報教育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