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名聽障保齡球界最閃亮的明星總是與正常人國手擦肩而過。

執著、專注的張立孝,雖聽不見,但只要站上保齡球道就充滿熱情,而執著的個性讓他熱愛保齡球,也使他在無聲世界不會感到寂寞。頂著年初聽障奧運3金2銀的光環,打曲球的「左手怪傑」張立孝,總是利用假日南征北討,在球館讓正常人的球友刮目相看,有些球友看到他笑咪咪到來,分別閃開,部分比賽還不讓他參賽,可見他的球技受到肯定。

張立孝也參加正常人的國手選拔,但就是差一點點,在聽障奧運指導他的教練楊育文說,立孝絕對有資格選上正常人國手,「但他的自信心不夠,與正常人比賽,他總認為選不上,如果心理魔咒解除,他一定做得到。」 打倒球瓶的快感讓他愛不釋手,他說,保齡球屬於個人運動,「我想只要勤練,應該可以打出佳績。」

於是,張立孝瘋狂投入保齡球,起初太太還不諒解,愛球的他最多曾擁有7、80顆球,光是買球的花費就超過35萬元,加上南下征戰的旅費一次約1萬元,他的保齡球的投資恐怕也是罕見。張立孝說,家人比較支持大約由羅馬奧運開始,他獲得1銀1銅,也讓他打出一些名號,「終於獲得家人的肯定。」2歲半因發燒導致聽力受損的他,曾做過打金子、油漆、拼版等工作,油漆屬於臨時工,拼版因經濟不景氣,老闆跑了,7年前到北市士林國小擔任工友,他的收入才穩定。打球最大好處是可以忘掉不愉快,他說,只要踏進保齡球館,就讓他開心。這也是為什麼,不管是金或銀牌,張立孝每次在頒獎典禮總是熱淚盈眶,容易感動的他,喜歡賽後那種興奮滿足的感覺。
  
手機簡訊是聽障選手精神最大的支柱,張立孝在賽前總是再三細讀老婆鄭秀華傳來的簡訊,並露出滿意的笑容,他拿著簡訊與友人分享,「今天要加油!一定再加油!」簡單幾句話帶給他無比的力量,而且他的老婆也會在簡訊中一起為三人組、五人組的其他夥伴加油,張立孝說,打球改變了他的一生,「讓我看到人生的目標。」


本文章轉載自2009台北聽奧官方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t2009deaflympics/blog/23541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