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青海省囊謙縣,一個平均海拔高度4000公尺、距離青海省省會西寧市1000公里遠的地方,以藏族為主要民族、回族為次要民族,放牧犛牛及綿羊為主要生計,但由於經濟落後,許多牧民的孩子及孤貧兒童沒有上學的機會;2002年,囊謙縣的重要信仰中心公雅寺裡的巴金仁波切,發起興建孤貧學校、讓窮苦無依的孩子有了就學的機會;2006年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共同投入、為偏遠地區的孤貧孩童盡一點心力,並在2008年發起企業員工認養該校兒童,且預備了2009年的這趟公益之旅。

出發

此行同行者共計7人,由基金會陳董事長領軍、帶領包括基金會工作人員及企業員工一同前往囊謙社會福利孤貧學校。7月25日上午從台灣出發,輾轉轉機、傍晚終於抵達海拔高度2216公尺的青海省會西寧市,多半成員首次登上這樣的高海拔區域,「高山症」是大家最擔心的問題,但所幸此時只有一位成員出現略微頭痛的症狀。由於夏季正值青海地區的旅遊旺季,當晚一行人跑了好多家餐廳、終於覓得一處乾淨的小餐廳、品嚐第一頓充滿回族風味的晚餐,也為大家補充體力,好迎接隔天的長途車程。

長征

第二天一早八點,眾人提著行李、坐上租來的中型巴士,由當地的回族師傅(司機)開車,展開800公里的長征旅程。在西寧市出發之際,剛巧遇上青海湖環湖自行車賽的最後一天,市區交通及部份高速公路路段管制,因而影響原定路程;由於在高原上,夏季除了是旅遊旺季,當地亦趁著未降雪積雪之時,掌握修路的重要時機,因此,沿途路段多半顛簸,又遇因路面施工而管制交通,中途停等多時、讓此行成員有機會因此多欣賞當地風光!在經過18個小時的車程,沿著高原及高山路段上上下下、經過了黃河源頭、並經過此行途中的最高點─4824公尺高的巴顏喀拉山,終於抵達當晚下榻處─3800公尺高的玉樹。

隔天早上,巴金仁波切的叔叔熱情地到下榻旅館來迎接、並招待此行成員到他家中享用藏族的早餐;前一天沿途看到的寬闊草原及犛牛、綿羊、野驢…等動物,已讓此行成員心胸大開,此時在玉樹的景色,翠綠青山與藏族房屋的交融、繽紛五色旗的點綴,已讓大家忘卻前一天的舟車勞頓之苦。

然而,大家仍不忘此行的主要目的在探訪孤貧學校的孩子們,於是,再度踏上旅程、向囊謙邁進。再度經過了約4個小時的旅程,終於在二天半的路程中,一行人抵達了這個群山環繞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