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武國小 迢迢上學路(By 伍麗華校長)98/11/10

大風吹吹什麼

每年的這時候,大武山上的泰武國小就有好戲登場。

十月起,枯坐教室上課的孩子們會等著可掬的山嵐雲霧飄進來玩,這些雲兒常常是客氣的在教室外候著。等下課走出戶外,南大武北大武山巍巍在前,微風襲捲著霧氣在山野間迴轉,順著坡面地形而滑動,孩子與山嵐起舞嬉鬧的戲就這麼上演。這樣的景致讓人好生懷念。

2009,八八風災,將學校吹到了山下。

非常時期,七個班借用四間教室開學,一切顯得克難與不便,儘管如此,因著大家的鼓勵與肯定,我們並不覺得孤單沮喪。

帶著夢想上山

2009,8月1日,星期六,是菜鳥校長到泰武國小上班的第一天。漫步在陡峭的村道,心想這裡是一個可以親近更多山嵐,讓人幸福踱步的水雲間,有機會一定要在這裡陪孩子們細數夜闌。想到這裡,掩不住的滿意伴隨著腳步輕快,和部落老人家的寒暄與請安讓這個第一天顯得充實。

許多人問菜鳥校長「上泰武做什麼」,他的心中繫著一群跟他一樣的山上孩子,他知道地處偏遠的部落會因著生計困難而人口外移,留下的已是弱勢中的弱勢。他繫著一個夢,他知道這裡可以成為一間國際森林小學;他盤算過,守護著大武山的泰武及佳興部落,保留著珍貴的文化資產可供傳習,這裡有的是搶不去帶不走的自然資源,絡繹於途的登山客與單車客展望著這地方的美好,於是一切都將變得可能。

如何做到莎士比亞所言「誓要把窮人的農舍變成貴族的殿堂」,首先是提供完善的住宿環境,再來是組織得宜優質有特色的師資與課程,很快的這裡就會吸引著具有相同理念的外地家長送孩子上山,外地的孩子帶著多面的文化元素扶持著山上孩子的學習,山上孩子引領著外地孩子裝備堅強快樂的生存之道,彼此建構出一個相輔相成相長的生命經驗。

串起又撒落

一場天災,吹走了這個只能在山上作的夢。

這次來的莫拉克颱風非同小可,星期五的新聞畫面上已可以看到林邊一帶的災情,菜鳥校長端坐在家裡頻頻和在地工友通電話,電話那頭說山上風雨不斷,雨量實在驚人,部落已停電,且道路不通。直到星期日早上,連家用電話都已不通,菜鳥校長毅然決定上山一探。

到了學校,實在吃驚,地層滑動的結果,學校的圍牆倒塌,校門塌陷,廚房斷開,校園裂痕處處。菜鳥校長心中不知如何是好,於是將畫面拍下做成簡報,等著星期一到縣政府報告。

遇見團隊的美好

風災發生起,學校所有夥伴忙得不可開交,大家停止了休假,機動性的協助處理災區問題。

在那泰武山上只坐過一天校長室的菜鳥校長,煩惱著該到哪裡上班?教育處立刻指示借用山下的泰武國中教室辦公,國中的送銘池校長給予極大的溫暖,毫無保留的將學校資源分享。面臨即將開學的問題,武潭國小也慷慨的將校舍借給我們使用,讓我們有了開學安置的基地。

菜鳥校長見學校移地後,學生勢必慘烈流失,心中焦急不知如何是好。感謝泰武部落及佳興部落的家長對學校的全力支持與信任,讓學校能夠大刀闊斧的迎向艱鉅的任務。

最要感謝的是泰武國小的所有同仁,他們比起一般的學校挑起了更多的工作、更重的負擔,卻沒有聽到任何的怨言,尤其是大家彼此體諒、互相補位支援的大愛精神,更是讓人稱道。如果學校做了什麼值得大家肯定的事,一切的成果與掌聲都要歸功於這一群默默奉獻的夥伴。

一場開學前突如其來的無情風災,因著大家的互相支援,協助解決迎面而來的各個難題,使學校得以快速的完成各項安置工程,一個都不少的如期開學並及時提供學童住宿服務,獲得了外界的高度肯定,這也使得學校在面對未來更嚴峻的挑戰時更具信心。

更嚴峻的挑戰

移地安置的災區學校,可以想見的是學習環境有多麼困頓,學校除了借助公部門及民間的資源儘量彌補不便,剩下的也只能勉勵大家共體時艱。看著時序一步步推移,休養生息這道理似乎並不適用,災後創傷也許正要開始。深怕學生漸漸不快樂,老師漸漸憂鬱,學校漸漸生病。

師生在狹小的教室及校區內彷彿在進行困獸之鬥,漸漸可以嗅到悽愴的氣息。每天,有一批孩子從25分鐘車程外的泰武山上下來上課,另外有一批孩子從30分鐘車程外的佳興河谷來上課,又有一批孩子來自20分鐘車程外的潮州,還有一批孩子住在宿舍等著假日回家。學校遠離了孩子們居住的地方,辦公室遠離了教室,學校似乎要癱瘓了,我們奮力的在樹下搭起了木雕教室,在走廊上擺起了圖書室,在空地組裝了遊樂器材,有時看了卻反而更加心酸。

生活在裡面的每個人都在想著何時可以有自己的學校?我們開始擔心,孩子的受教品質,我們真能把持嗎!那個原本期待讓孩子更卓越更有自信的教育理想,我們真能守護嗎!

許一個未來

感謝所有知名與不知名的志工及團體,這些原本互不相識的朋友,放下工作,撥出時間,帶著飽滿柔軟的心前進災區慰問我們,這樣的心意實在令人感佩。

尤其是一路支持陪伴泰武國小走過四季的老朋友—洪蘭老師、東元文教、國際崇她、龍顏、南京資訊、光泉、依甸、中國商銀、PSA華科基金會及共同協力贊助的公司麗嬰房.華新麗華.NB.NIKE賀眾.彩晶等……,愈是相處,這些人的影像,益發美好,令人敬重。

所有的美意,在在促使我們低頭反省自己所處的教育現場。但願我們能不辜負這些善心,有能力帶領災區的學童向著更廣袤的未來走去。

感謝教育部牽成民間企業認養,使災區學校得以快速重建。認養本校的明基友達董事長本著「家園雖然流離,孩子的教育不能中斷」的信念,不斷責成團隊在六個月內完成任務。

然而,我們漸漸發覺取得遷村遷校用地的節奏卻似乎不盡協調,這不禁讓我們感到憂心忡忡,最令人害怕的是沒有目標的等待,深怕無限期的犧牲了孩子的受教權益。

甜美的果實

盼望孩子在生命旅程中,透過這些溫暖的經驗,將焦躁不明的雙瞳,由恐懼不安中拔出,投向周遭,發現美好的人、事、物,漸次裝填對生命的感動。

盼望災難過去之後,這些曾經受到創傷的孩子,因著眾人的關愛,心裡仍有一朵歡顏繼續盛開。

盼望不久之後,我們的新家園、新校園蓋好了,我們的孩子猶如桃花源記裡的漁郎,心中載滿回憶的笑意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