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設計≠無障礙設計

  認識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也被他的熱情與執著深深感動著,曾經問他通用設計和無障礙設計的差異,他毫不猶豫簡單的告訴我無障礙設計是專爲身障者考量的設計,而通用設計所考量的對象則不侷限於身障者,還有很多其他的使用族群,因此我們經常在設備或空間的功能或規劃上看到無障礙標誌;而通用設計並不希望突顯出不同使用者之間的差異,反而想縮短差異強,調設計應該多爲其他少數或弱勢的使用族群著想,卻也要能讓一般人接受。雖然基金會規模不大但仍堅持在通用設計的教育與理念推廣努力,今年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也投入通用設計獎的贊助。

第五屆通用設計獎頒獎

  第五屆通用設計獎主題是「住居」,是一個愛與關懷的設計獎,主辦單位表示擁有一個安定、安全、安心的家是每個人都不會拒絕的。加上台灣正面臨人口結構改變,老年化是一大問題,住家導入通用設計不但可以省下將來因年老或意外所需進行改建的費用,還可讓政府政策有個依循,並刺激相關產業提升,讓台灣業者瞭解到原來居家安全也能帶來商機。


  本次參賽作品共811件,經過縝密的評選後共選出14件優秀的得獎作品,「樓梯坡」、「貼心餐椅」等都是今年獲的評審評選的出色作品;「啟動插座」以簡單好用且不易鬆脫的方式,減少待機時的電源浪費、與意外的發生,讓我們在家中能更輕鬆的使用電器、享受生活,獲得了今年的首獎。期待這些設計能獲商業的青睞將能能在市面上見到,大家有機會實際的體驗到通用設計對生活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