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完整的班長訪談,我們發現了部分同仁對於自己溝通與管理的能力,希望能有更進一步的精進。在與人資部門討論後,我們決定透過團體方式,以參與式學習,藉由活動與遊戲,讓每位成員都能心領神會。2016.9.6上午,我們正式開啟第一次的團體課程。

P01

▲活動場地在四樓的咖啡雅座,舒適的氣氛,讓大夥兒很快就能放鬆下來。簡單的開場後,我們進行第一個「猜猜我的變化」活動。

P07

▲只見彼此之間,認真的尋找蛛絲馬跡,希望能發覺到對方的變化。

P06

▲有些班長動作很快,幾乎是一轉身就發現了對方的改變,有些則是在時間到之後,還在努力找尋,最後還是只能高舉雙手。

P08

▲討論時我們提到了觀察力的重要性,不管是在生活中還是工作上,對於自己與工作夥伴之間,都能產生正向的影響力,大家也提出自己的想法與分享,給予彼此回饋。

P11

▲緊接著進行「眾志成城」,如何讓整組成員都能站上一張小小的報紙,這需要考驗大家的功力。

P13

▲透過不能溝通與可以討論的兩個階段,讓大家體驗不同進行方式所產生的差異,只見大家認真的擠在一起,團結一致的完成共同目標,這畫面讓人賞心悅目。

P17

▲討論中大家紛紛提出自己的想法,當有好的意見提出時,很快就能達成共識,同時會找出最適合的人選來進行,完成預計的目標。仔細想想,這似乎跟工作之間,可以有個很棒的連結喔!

P18

▲最後「我說你畫」的活動,是整個過程的高潮。將任務指派給兩位班長,充分瞭解後便開始進行。

P20

▲看似簡單的圖形,但似乎沒辦法有效的傳達。不是大小不一,就是位置不對。兩位班長很辛苦的試圖說明清楚,但成果讓人不盡滿意。

P21

▲第二次開放溝通之後,整個氣氛馬上熱絡起來。很多專業的問題出現,包括尺寸、大小、位置等,讓成員們快速的進入狀況,同時讓指令更有效的傳達。

P31

▲最後每位班長的回饋,都讓我們十分感動!不管是提到了同理心的重要,或是瞭解認知上的差距,這些在工作上都能實際運用。在遊戲過程中是開心模擬的,歡笑聲中也學習到因應的方式與正向的處理模式。

雖然時間短短一小時,沒辦法完整的將理念清楚闡述,不過我相信每一位聰穎的班長,一定都能有所體會。期待未來工作上可以有所助益,也希望將這份影響帶給每一位同仁,透過良好的溝通,讓工作事半功倍喔!

arrow
arrow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