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小編今天又來到華科高雄廠上課啦!

今天是「同理心與諮詢技巧」的第一堂課,授課老師是經驗豐富的邱怡薇老師,老師目前自己有開設邱怡薇社工師事務所,以及擔任台南市社會局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的主任。久仰老師活潑的上課方式,一起來看看課程有多豐富吧!

 

P00

P03

上課開始先來段記錄片-「不老騎士」,藉由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帶入今天的主題-同理心。

俗話說:「將心比心」,同理心就是可以與對方的感受產生共鳴,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並且同理心不僅是了解就夠了,還須把這種了解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並且感受到你對他的了解與接受。光靠文字可能還無法完全理解何為同理心,因此老師透過一些活動,來讓我們感受並學習如何表達喔!

 

事件-情緒-身體反應,選一色卡來代表自己的心情,並試著用顏色來表達心情,看看是否跟別人所想的ㄧ樣呢?

P04

P06

這個活動的目的是要測試我們的洞察力,在進行同理之前,要先訓練對人的情緒的敏銳度,有正確的判斷,才不會誤了方向!

 

接下來的這兩個活動分別是「我跟你走」和「四人五腳」。前者活動是一人矇著眼,一人扮演帶領者的角色,透過拍手傳達訊息,引領矇著眼的人順利避開障礙物。後者活動則是四人要同心協力,靠著一人的指示齊步向前走。大家猜到這是在訓練什麼嗎?

P08

P09

P14

P19

沒錯!就是要建立信任感,擔任同理別人的角色時,很重要的是要取得對方的信任。透過明確的指令、情感的交流,建立起彼此良好的關係。

 

最後一個活動則是「三我齊觀」:現實我、理想我以及他人我,在同理別人之前,首先要先了解自己,透過這三個我,來頗析內心的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P20

P24

 

在大家的歡笑聲中結束了今天的課程,但還不是課程的結尾喔!9/3同一時間將與大家一同見面,繼續未完的課程!^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