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SA基金會長期關注聽覺健康議題,對於長輩聽力的關心,希望能再多一些心力。日前與弘道基金會討論合作事宜,得知在宜蘭運動公園進行「2014宜蘭不老節」活動,從9/27-10/5共九天,透過活動規劃與設計,讓長輩圓夢也讓一般民眾能重視長輩們的生活與需求。我們決定前往探訪瞭解,尋求未來合作的可能與機會。

P1210485P01

▲繼去(2013)年首創標榜「高齡友善」精神,強調「心境不老」、「夢想不老」、「行動不老」,舉辦不老節,宜蘭縣政府今年再度於9月27日起至10月5日一連九天,聚焦於宜蘭運動公園,舉辦「2014宜蘭不老節」系列活動場,將宜蘭運動公園變身為不老頑童的歡樂嘉年華遊樂園,設計精彩的活動及設施,以帶給民眾多重的不老歡樂。(以上文字取自宜蘭不老節官方粉絲團

P1210487P03 P1210488P04

▲當天豔陽高照,藍天白雲讓人心神舒暢。在夢想渴望園區中有八大夢想車站,圍繞著草坪設置,可以自由體驗。

P1210494P10

▲除了夢想渴望園區,還有主舞台「夢想百老匯」、田徑場中有不老棒球比賽,另外在羅東文化工場中,也有一些藝文活動。

P1210490P06

▲首戰來到「熱血夢想站」,這是透過打棒球來喚醒長輩的熱血魂。旁邊有一個大看板可以拍照,中間則是打擊區。

P1210491P07

▲實際體驗一下,看看能不能順利打出全壘打。基本上這道具我們也挺有興趣,只是所需空間很大,加上運輸不易,只能作罷。

P1210501P17

▲每個單位都有許多志工幫忙,從學生到長輩都有。活動的成功,志工佔著關鍵的重要角色,未來如果有機會,將會邀請集團同仁一起過來參與,除了為長輩盡一份心力,也能藉由服務方式,讓自己能感受從服務中帶來的踏實與成就感。

P1210502P18

P1210525P41

▲由於活動場地頗大,因此主辦單位特別規劃交通車,在每個夢想站間可以搭乘,用意良善。只是這場地確實大了些,明年可以將場地運用更精實,不但能聚集人潮,也避免長輩太過疲累。

P1210505P21

▲每站都設置一個蓋章處,集滿每站戳章,就能到總站換小禮物。

P1210512P28

▲八個夢想車站各有特色,「閃耀夢想站」提供的是歌唱舞台,讓長輩們可以高歌一曲。

P1210513P29

P1210514P30

▲一旁還能留下掌印,當成到此一遊的紀錄。

P1210517P33

▲在「創作夢想站」中,可以自由的作畫,將最得意的作品留在這裡。據說這是自畫像,不知道大家覺得像嗎?呵呵!

P1210519P35

▲最後的總站獲得一組明信片與兩枝鉛筆,雖然是小禮物,不過透過努力才能獲得,還是會有小小的滿足感。

P1210528P44

▲來到主舞台「夢想百老匯」,由上千名長輩照片集合而成的不老節字樣,加上老奶奶慈祥的微笑,讓人感動。

P1210534P50

▲為了活動順利進行,包括協辦與贊助單位不勝枚舉,也因為這些單位的奉獻與付出,才能提供全台灣長輩一個專屬的活動與空間。

P1210541P57

▲當天進行的活動是「不老音樂瘋」,由全台灣各地的長輩團體組隊,在這裡與群眾一起同樂。雖然不是小巨蛋等級,但對每一位演出的長輩來說,都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台下滿滿觀眾,正等著欣賞表演。

P1210537P53

P1210555P71

▲活動正式開始,在熱鬧的音樂歌聲中,每一位長輩都賣力的載歌載舞,模樣有些逗趣,有時候可能會跟不上腳步,但這些都無損其真摯的演出。我們總是報以最熱情的掌聲,給予最真誠的肯定與支持!

P1210539P55

▲可能是屬於長輩們的活動,擔心大家聽不過癮,所以音量都超大。我們位置在舞台後方,都能感受到其震耳欲聾。打開「噪音捕手」,果然隨時都在90分貝以上,不時還會超過95分貝,應該找機會建議一下主辦單位,下次音量可能還是需要控制一些比較妥當。

P1210550P66

P1210553P69

▲其中讓我最感動的,就是照片左方的奶奶。剛開始穿著黑衣跳機械舞,後來換上辣妹裝跳熱舞,一版一眼完全不輸年輕人。後來訪問時得知,她已經超過80歲了!身體依然勇健,心境也能跟隨時代潮流,這就是「不老」的精神。

P1210507P23

▲我很欣賞這次的活動主題:「圓夢萬歲!」,對許多長輩來說,年輕時候為生活打拚,許多理想與夢想,可能就因此而沒機會實現。透過這次機會,讓長輩們可以圓夢,不管是唱歌、打球、伸展台,甚至是穿婚紗等,從他們的笑容中,讓我們看到了滿足與欣慰。期待未來有機會能邀請集團同仁參與這個計畫,一起來關心長輩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