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廣聽覺照顧中,有一群特別需要關切的族群,就是銀髮族。由於年輕時候工作打拼,加上對聽覺疏於照顧,年長後很容易造成聽覺障礙,不但生活上產生影響,與家人的溝通也容易發生障礙,造成溝通問題。因此,如何讓長輩們可以正視這個問題,同時願意透過輔具來幫助自己聽力維持,這是一個重要的議題。另外,提醒家中有長輩的民眾,如何正確與他們溝通,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解,這些都需要我們一起來努力。為了達成以上目標,PSA基金會與弘道基金會合作,希望透過雙方的資源,給予長輩們更多的資源,關心自己與家人的聽力健康。

P08

▲今年第一場合作,就是9/27(六)於碧潭舉行,由衛福部主辦、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承辦的「爺奶幸福健走嘉年華-Family Walk逗陣行」活動。報名人數3000人,邀請各地長輩帶著家人一起來健走,讓活動熱鬧又溫馨。

P02

▲現場除了弘道基金會提供攤位,讓長輩們可以體驗與參與,還有許多合作單位共襄盛舉。以簡單遊戲方式,提供長輩們關心的資訊。

P11

▲在主舞台區也安排了許多活動,讓長輩們可以盡情載歌載舞,熱鬧參與屬於自己的活動。

P01

▲我們準時於下午兩點完成攤位設置,很快的就有許多民眾帶著長輩過來,瞭解我們進行的活動。

P04

▲由於當天氣候良好,我們製作的紙扇大受歡迎,許多長輩們都特別繞過來索取,效果不錯。攤位上長輩們排隊玩遊戲,射個飛鏢後猜分貝,其實答案都在一旁的海報上,主要是讓長輩們瞭解噪音的危害。期間有一位長輩特別留下來詢問,當聽力受損後應該如何處理。其他參加民眾對余老師的專書也很有興趣,詢問何處可以購買。在問答互動之間,將聽覺照顧的理念,慢慢推廣出去。

P14

▲其他單位也提供了不同的服務內容,如克寧以簡單的血壓測量,提醒大家注意健康。

P10

▲在弘道攤位上,提供了早期傳統的蓑衣,讓長輩可以懷舊,吸引許多民眾駐足拍照。

P15

▲由於參與者以長輩居多,主辦單位還貼心安排桌椅,方便休息。下午四點過後,陽光沒那麼炙熱,徐徐涼風吹來,讓人身心舒暢。

DSC_2480

▲其中這個高齡生活體驗,讓我十分有興趣。之前就曾聽過,這次在攤位上可以親自嘗試,自然不能錯過。

DSC_2487

▲我將道具一一穿在身上後,發現眼睛模糊了,手也抬不起來了,身體突然變重了,最關鍵的是腰也挺不起來了。赫然發現,當我年紀真的到了這個時候,那感覺真是不愉快阿!透過這樣的體驗,實際瞭解長輩可能遇到的問題,我想會更有同理心,更能設身處地的為長輩們著想。

DSC_2478

▲一個活動的順利,志工參與是最重要的關鍵。感謝承啟同仁的支持、未來新郎官的幫忙與老同事的相挺,讓這次的攤位活動可以圓滿成功。再次感謝,有你們真好!

接下來與弘道基金會將會有更緊密的合作計畫,期待透過這些方案,能讓長輩們的聽覺照顧受到更多的重視。減少不必要的溝通誤解,友善對待,讓長輩們聽的更多、笑的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