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僑勇國小(請參考「讀報成果分享:屏東恆春僑勇國小」一文),我們繼續往下一站前進。這天總要要訪視四所學校,行程很趕。雖然如此,我們一點也不嫌累,因為可以實際與孩子們接觸,面對面瞭解其學習成果,那份感動,會讓人忘卻所有的疲憊!

P120012017

▲第二站來到枋山的加祿國小枋山分校,由於人口不足與青壯年外移的影響,在偏鄉許多學校都是從國小變成分校,再從分校變成廢校。雖然是不可抗拒的趨勢,但還是讓人覺得十分遺憾與感慨。

P120012118

▲感謝主任熱情招呼,特別製作海報,歡迎我們一行人到訪。

P120012219

▲一開始先以震耳欲聾的鼓聲,展現出孩子們的熱情。由於是在穿堂中演出,聲勢更是驚人!我們長期關心減噪取靜議題,所以對這方面特別關注,或許下次有機會可以針對孩子的聽覺健康,給予更多的幫助。

P120012825

▲接著是舞獅表演,孩子們精湛的演出,不但不輸給一般的民俗技藝團,我覺得更勝一籌呢!

P120012926

▲來到班級,老師透過投影系統,將今天課程使用的報導投射在前方,講解內容與主題。

P120013330

▲同學們經過討論與互動,將學習心得與收穫,連同剪下來的報紙,詳細記錄在本子上。我想,這些都會一點一點的累積,成為孩子未來國學底子最紮實的基礎。

P120013633

▲下午第一站來到位於東港的東隆國小,從建築外觀就知道其規模,每個年級都有7-8個班級,讓整個學校顯得生氣勃勃。

P120014239

▲四年甲班的陳老師,一直是讀報教育最優秀的種子教師之一,本身是國文專長,將讀報教育融入作文教學中,更是信手拈來,得心應手。

P120014542

▲在示範課程中,陳老師先請同學們將文章分段,並依照對象背景等四大段落,請同學們討論與摘要。

P120015047

▲接著每個主題讓兩組同學分享,選出摘要比較理想的組別,指導其原因與重點。過程中,同學們除了深刻瞭解文章的意義,也學習如何摘要重點,增強上台表達能力與彙整能力,一舉數得。

P120014946

▲最後在學習單上寫出文章重點,透過九工格進行字詞遊戲,讓孩子們學習造句,結合賓果方式,同學們玩的不亦樂乎,在歡笑聲中,收穫滿滿。

P120015249

▲第四站來到東港高中的國中部,老師使用中學生報,將讀報結合英語教育,以時事結合課本方式讓同學們學習,對孩子們來說更具吸引力。

P120015451

▲同學們以分組方式,先進行朗讀與學習,瞭解文章內容與大意。

P120015855

▲接著其中一組同學上台,將文章內容以戲劇方式表現,孩子們落落大方,英語對話俐落清楚,讓我佩服不已。如果是我上台,大概一句英文都會說的零零落落吧!哈哈!

P120016057

P120016158

▲學校負責剪報教學的老師,知道這次邱校長親自前來訪查,特別利用機會向邱校長請教,瞭解剪報的重點與教學方式。邱校長一點也不藏私,不但針對剪報本上的內容給予說明,也跟老師分享許多寶貴經驗,讓老師們跟同學一樣收穫豐碩。

離開了東港高中,我們坐上船前往小琉球,最後兩所學校的訪視,又有哪些讓我們感動的收穫呢?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