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3日是大陸第15個「全國愛耳日」,世界衛生組織也在20133月將33日定為「國際愛耳日」。台灣雖然未定訂相關節日,但國人對聽覺的照護也愈來愈關心!江蘇華科事業群慈愛基金會本著對聽力健康保健的關心,及居住環境寧靜舒適的提倡,從今年開始贊助大陸多所大學的大學生舉辦愛耳日的活動。其中蘭州大學是由藥學院紅十字志願者服務隊主辦,活動內容相當豐富,議題宣導相當成功!

 

蘭州大學藥學院紅十字志願者服務隊起源於2008年蘭州大學藥學院赴地震災區慰問幫扶團,正式成立於20093月,是甘肅省紅十字會省屬志願者服務隊。曾榮獲全國優秀紅十字志願服務隊,主要致力於傳播校園紅十字精神,社區安全用藥知識宣傳及健康服務,關愛山區留守兒童等志願者服務活動。因此相較於一般高校的社團,蘭大志願服務隊在舉辦此類公益活動上更具專業化、團隊化、項目化。由江蘇華科事業群慈愛基金會贊助的愛耳日活動在他們看來,不僅僅是一個活動,而是一個愛耳健康教育項目。

 

32日起,志願者們在醫學校區附近社區進行了隨機採訪,初步調查社區居民對保護聽力知識的瞭解和對噪音危害的認知,作為後續活動展開提供教育宣導內容的依據。34日志願者們又來到蘭醫附小,帶給小學生們一場神奇的聲音之旅,宣傳噪音危害及保護耳朵的重要性,活動深受歡迎。慈愛基金會人員參訪的時間是39日,同學們也趕在參訪員到之前,將活動成果製作成折頁,對活動的紀錄及傳承可說是相當用心!

11  

12  

39日活动當日,同學們在醫學校區羽毛球場開展了以減噪取靜,保護聽力為主題的現場愛耳日活動,主要活動有尋找聲音智勇大沖關你追我趕等。大學生們的年輕與活力在此刻彰顯無疑,很多參與活動的同學在一個環節失敗以後,立刻又熱情的投入到另一個環節。蘭大志願者更邀請到了蘭州日報的記者前來參觀採訪。

5  

3  

以社區採訪、科普課堂、噪音捕手軟體使用等為題材的微電影也在晚上8點準時在室外進行展播,吸引了不少學生駐足觀看。

 

6  

影片網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gyOTgzNDAw.html

 

活動結束,志願者服務隊負責人準備了服務隊的宣傳冊等資料讓參訪員帶回基金會,希望基金會長官們閱讀以後給予他們指導意見,以助他們更大的進步。雖然,活動也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因週一志願者大多需要上課,故選擇在週日舉行,但週日都是學生們休息的時候,原本十點開始的活動,直到十一点午饭时间才真正開始有學生參與,前期等待時間較久;晚上微電影展播也因音響設備有限,聲音太小,人了之後聽不清。不過正如蘭大志願者服務隊隊長所說:這次愛耳日活动,我們也許不是做的最好的,但我們絕對是最用心的。本次參與蘭州大學,讓慈愛基金會參訪員收益頗多,蘭州大學紅十字志願者服務隊的志願者理念及項目實施,更是值得參考學習。

 

從世界衛生組織到中國大陸的愛耳日,都努力推廣聽力保護的重要,這更是PSA華科基金會近年推動社會公益的主軸。透過各種宣導文宣或影片,以及支持愛耳日的推廣活動開始,讓「減噪取靜,保護聽力」將不再只是口號或少數人關心的議題。將舒適寧靜落實到日常中,才是健康生活的王道!

 

相關網址:http://su.lzu.edu.cn/portal.php?mod=view&aid=4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