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雨綿綿的下午,我們來到了石碇的和平國小。今天的工作坊,將在這裡舉行。在張子超教授余仁芳教授更寮國小的主任及老師,和平國小的校長主任及老師的參加之下,我們在小巧精緻的藝術中心,進行了這次溫馨的減噪工作坊

P117098118

P117097512

    P117097815     P117098924

 參觀完學校之後,我們開始了今天的課程。透過長庚大學的團隊與各位老師介紹及報告各校的測量結果,大家對於聲音分貝以及各校的環境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接下來,各校的老師將針對自己學校的特色,進行教案的說明。

P117099328

 首先,是和平國小的教案。該教案由自然科學領域的老師提出,「如何讓聽力議題延伸至生活中」是該教案的理念。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意外發現一個有趣的APP。透過認識不同年齡層的聽力程度,使用者可約略了解自己的聽力健康狀態,學生也可以具體了解聲音可能對自己造成的傷害。

 緊接著,更寮國小與我們分享了他們的教學理念。在現有的課程架構之下,以學生熟悉的方式,依照各年級適合的方式,在課程中進行微調。不只探討大部分學生聽見的聲音,更從關心、關懷聽障者的角度去認識不一樣的聲音。

P118000335

 

P118000739 

  兩校分享完教案之後,張教授及余教授分別對於兩校給予建議。以專業的角度,余教授說到更寮國小位於航空航道上,相較之下確實影響了該校的環境。儘管數據不如此顯著,我們仍不可忽略其重要性。對於和平國小特色社團-北管社團,更為強調保護表演者,可協助提供專業表演者使用的耳塞資訊。也再再提醒著我們,在校園進行減噪取靜計畫的初衷之一,是為了替每天聽課的學生及上課的講師爭取一個合宜的上課環境。

P118000739

P118001143

 從教育的角度而言,張教授與我們分享,進行了這麼多場次,如何設計出教案向來不是教授擔心的事情。他一直非常清楚,教師們總是可以把教案設計得很好並執行。在近兩次的工作坊,教授發現,如何將聲音的教育與日常生活結合,甚至提升至公民素養的層次進行,教師們已經有了非常好的發想。或許這也說明減噪取靜計畫執行到現在,已漸漸的往另一個階段發展及提升。

P118001446

 在和平國小溫馨精緻的藝術空間中,教授及老師對教案進行了踴躍且深度的對話。「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如同教育工作,一年多以前,基金會把這顆種子埋在土裡。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灌溉及等待,現在我們看見土裡冒出了綠芽,搖頭探腦的搖晃著。這顆新長出的綠芽,不僅是減噪取靜計畫的新形態,同時也是聽力健康此項議題,在台灣的教育及公民素養中深根發芽的影子。這條路還很長,我們需要很多同伴與我們結伴同行。而我們,正引領期盼著各位的到來!

 下一次,我們將帶著您一起看看各校的執行成果。快一起加入我們吧!

 

 

arrow
arrow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