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的傳播是一種能量的傳遞,同時這種傳播是要有介質(media)的存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體會到聲音總是有三個表徵量,即音量的大小、音調的高低與音色的不同。聲波(sound wave)是屬於疏密波,當聲波通過介質時,介質來回振動而形成有疏有密的情形,這種疏密現象又造成壓力的變化,故又稱為壓力波(pressure wave)。音量以「分貝」來表示。分貝指的是聲音強度的單位,也就是音量大小的單位,以 Deci-Bel( dB( A ) )來表示,通常一般人的耳朵能聽見的範圍在 0 -140 dB ( A ) 之間。

clip_image002

圖一:各種動物可聽見之聲音頻率範圍

隨著工業的發展,各式各樣的噪音危害也隨之增加。「噪音」是指發生的聲音超過管制標準,單位以A權之分貝來表示。對於噪音的標準,每個人感受不同,若以數據來判定,通常音量在 50 分貝以下,人會感到舒適;在 50-70 分貝之間,則會引起些微的不舒服,處於 70 分貝的環境下,人就會覺得心情煩躁、神經緊張、無法專心,並會影響學習,若長期處在 85 dB ( A ) 以上的噪音環境下,可能會使聽力受損,暫時性之重聽,如不好好使耳朵休息,會變成永久性之重聽。

一般判定噪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聽了之後會讓人感到不舒適的聲音,像是太大聲的聲音等,這樣的聲音就屬於「噪音」。噪音是主觀感覺,會隨著人的心理狀態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噪音分成以下幾種: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的一年新氣象,為了讓基金會訊息更容易分享,讓大家更聚焦,2015年起,PSA基金會的官方粉絲團「華科基金會 PSA Charitable Foundation」:https://www.facebook.com/PSA.charitable.foundation正式上線了!邀請所有好友們一起支持,給予我們寶貴意見。同時,期盼集團同仁與關心我們的伙伴,可以更清楚基金會工作內容,我們去年底開始企劃,推出了電子報試刊版,預計從2015年起,每月發行一刊,讓基金會的業務運作更透明,邀請您一起來支持!

010804

▲PSA基金會的官方粉絲團「華科基金會 PSA Charitable Foundation」中,將會以各項業務的推廣介紹為主,同時記錄活動內容。過去在「Monday Nice 週一做好事」中的噪音知識分享,也會移轉到這裡來,作為統一對外的入口。請您惠予按「讚」鼓勵,關注我們的活動,給予最實際的支持。

010801

▲去年底參與集團活動時,發覺很多同仁對基金會十分陌生,甚至不清楚有基金會的存在,這也讓我們興起了電子報的發行。透過輔大兩位實習生:子珺、姿儀的協助,規劃完整的發行計畫,在內容部分也有清楚的架構。透過試刊方式,確認編寫製作狀況,與發送方式與步驟,預計從2015年起,將以活動大綱、主題專欄、互動QA、好康報報與每月服務星方式,有系統的介紹基金會。屆時所有內容都會同步放在基金會官網上,歡迎您的參考點閱: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電子報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3年12月17日,這是特別值得紀念的一日,因為這是第一屆「周思齊培育基層棒球人才獎助學金」頒獎的日子。身為中職第一人的獎助學金,從發想、企劃、執行、募款一直到頒獎,歷經一年多的時間,才真正實現這個願望。當典禮正式開始的那一剎那,我想,所有參與其中的工作人員,都會不由自主的微笑起來。選擇12/17還有一個特殊的意義,這天是思齊父親的生日,把對父親濃濃的愛,轉化成31份充滿心意的獎助學金,這樣的孝心讓人動容。也期待31個小周思齊從這天起開始萌芽,讓台灣的棒壇充滿正向的能量!

P12108708

▲頒獎典禮地點選在思齊的家鄉,風光明媚的花蓮縣光復鄉。包括後援會孟勳會長一行人,早在15日就前往布置與規劃,思齊也全心投入,希望能讓每個出席領獎的小朋友,留下美好的回憶。我們則是一早從台北出發,開車、搭火車方式,陸續前往報到,給思齊全力的支持。

P12108653

P12108664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SA華科慈善基金會與中原大學心理系於2014.11.17下午簽訂「PSA華科慈善基金會就業學程」,由中原大學李英明副校長與PSA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陳昭如共同簽署。透過就業學程合作,讓學生瞭解非營利組織運作和企業型基金會操作模式,擴展學生多元專長,提升就業競爭力。

20141117  

李英明副校長於簽約典禮致詞表示,中原大學以全人教育為辦學理念,不只強調專業知識與技能,也懂得付出分享、關懷服務,以及身心靈的平衡。雙方簽訂就業學程,一方面是全人教育的實踐,落實學用合一,也是華科基金會與企業集團對社會責任之體現。PSA華科慈善基金會陳昭如董事長(圖前排左二)則表示,企業就是理論的實踐,就業學程的同學,可以利用寒暑假到華科事業群在台灣或大陸的廠區實習,進行交流,了解大陸文化。雙方透過就業學程合作,共同將服務觸角延伸到社會。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公益CEO會客室」於今年四月份啟動時,特別為好友們推薦過(請參考「「2014公益CEO會客室」系列活動,邀請您來學習與成長」一文)。第八場將於11/13(四)舉行,這次由我們基金會陳昭如董事長與中信兄弟象周思齊隊長,從基金會成立後的捐贈,一直談到現在「減噪取靜」的倡議。因為這個善緣,讓思齊決定與我們合作成立了「周思齊培育基層棒球人才獎助學金」,鼓勵品學兼優、德術兼備的花蓮少棒球員。思齊當初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目前的進度如何,未來在獎學金規劃部分,又有哪些期待與願景呢?相信關心的朋友一定很好奇,我們會讓思齊暢所欲言!活動精彩可期,偷偷跟大家報告一個小秘密,當天還會加碼贈送一顆周思齊親筆簽名球,這樣難得的機會千萬別錯過!邀請所有關心的好友一起來參與,入場名額有限,先搶先贏!

1016會客室EDM

▲活動日期在2014.11.13(四),活動地點位於善導寺旁的「慕哲咖啡館」地下室。時間從下午13:30到17:00,每人費用200元。

110504

▲這次講者除了陳董事長與思齊外,還有未來CEO廖珮箴,談談從行動應用整體解決方案中,如何貢獻自己力量在社會福利。我想分享的內容,會讓人眼睛一亮!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華東科技,文宗主任已經在大門口等候。這次攤位設置在門口旁,利用小巧圓桌,布置成溫馨的小區,讓路過同仁都會好奇的多看幾眼,被我們吸引過來參與檢測。感謝文宗主任的安排,讓同仁陸續前來進行,流程順暢,時間雖然不長,不過效果良好。在抽出三位幸運的同仁後,活動正式告一段落。

DSC_2681

▲感謝文宗主任準備的小點心,讓每位參與測試的同仁,可以有一份體貼的下午茶。

DSC_2683

▲依循之前的經驗,我們先在外面攤位協助同仁將設定完成,接著邀請他們進入會議室,進行檢測。操作過程中如果遇到問題,都由子珺協助回答與處理。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7一早,我們三人坐著高鐵,一路往南。因為今天要到華科高雄廠與華東科技進行推廣活動,這也是最後兩場次。透過面對面方式,協助同仁瞭解自我的聽力狀況,進而關心自己與家人的聽覺健康。第一場來到華科高雄廠,感謝同仁特別到捷運站接我們,避免舟車勞頓。同時準備了豐盛的咖啡、點心,讓參與同仁享受了愉快的體驗與下午茶。活動進行狀況如何呢?一起來看圖文報導吧!

DSC_2678

▲在工作伙伴協助下,我們將會場布置於四樓餐廳。等候同仁上來用餐的空檔,聞著飄來的飯菜香,讓我們肚子不由得餓了起來。

IMG_4666

▲為了讓同仁們一進來就可以看到,利用海報架放置這次活動海報與噪音捕手宣傳海報。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3中午,我們載著一車的道具與推廣品,來到了位於幼獅工業區中的華科信昌楊梅廠。這是我們第四場次的推廣,相關作業駕輕就熟,在工作伙伴的協助下,將攤位設置妥當,等候中午時間同仁用餐時進行推廣。熱情的華科楊梅廠伙伴,得知目前票數呈現拉鋸,努力鼓吹同仁,高階主管也熱情響應,關心自己的聽覺健康。最後抽出三位幸運的同仁,讓活動圓滿成功。

DSC_2639

▲今天活動地點,選在四樓的員工餐廳前方。我們將攤位設在會議室外,開放會議室讓同仁可以安靜的檢測聽力。

DSC_2641

▲感謝熱情的大雄,一直透過大聲公跟同仁說明今天的活動,邀請同仁到攤位來進行檢測,忙到連午餐都來不及吃,真是辛苦了!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2中午,我們來到了信昌南崁廠。還記得去年因為遲到加上迷路,等到達會場時已經人去樓空,鬧了個笑話。因此今年我們特別提早出門,雖然在旁邊巷弄鬼打牆似的繞了幾圈,最後還是順利進入低調的信昌南崁廠。感謝自家人的支持,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這次我們特別另闢第二個戰場,直接到辦公室的會議區,果然又吸引了許多同仁參與。每次活動都進行一些微調,為的就是讓流程更順利,同仁參與機會更高。

DSC_2631

▲這次活動的第一個主場,是在餐廳後方的區域。工作伙伴已經幫忙將座位排好,我們俐落的完成布置,等候同仁前來用餐,邀請大家過來施測。

DSC_2633

DSC_2632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0星期一,我們Monday Nice聽力照顧推廣列車來到了博德觀音廠,感謝博德同仁的協助與熱情參與,讓這次推廣順利成功。由於地下室網路收訊不好,造成許多同仁無法順利完成檢測,除了提醒大家記得回到辦公室或是家中時,將未完成的檢測進行完畢外,接下來的推廣活動,也要特別注意網路問題,避免造成活動的困擾。

DSC_262217

DSC_262318

▲11點多到達後,我們便到地下室餐廳旁的會議室,進行場地布置。感謝博德伙伴幫忙,提供了精緻點心與飲料,吸引同仁前來檢測。

DSC_262419

PSA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